辽宁如何跑赢互联网“下半场”

——二〇二〇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观察与思考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20日

本报记者 孙大卫

金秋十月,硕果满枝。位于沈阳浑河畔的新世界博览馆,因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的召开,更加引人注目。

两天时间里,来自全球的2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150多名重要嘉宾齐聚辽宁,聚焦“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这一主题,进行了数十场主题演讲、8场专题会议、2场实地考察、近10场对话,阐释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的前沿思想、发展方向,探讨企业应用的难点与重点,向世界传递中国、辽宁对产业变革浪潮即将到来的期许,表达与全球共创美好未来的决心。

工业互联网,是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是辽宁工业转型升级再创辉煌的重要路径。大会碰撞出的思想火花,必将助力辽宁工业经济持续升温。

与会专家、企业代表纷纷为辽宁扎实的产业基础点赞,被辽宁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市场潜力吸引,同时也为辽宁解决面临的发展瓶颈献策。

存量优势如何变成发展优势

“辽宁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高教资源集中、应用场景丰富,发展工业互联网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的观点得到了参会嘉宾的认可。辽宁如何应用好产业、资源、人才、场景的存量优势,并将其转化为未来的发展优势,是本次大会关注的焦点。

转身,头部带动身体,动作才更顺畅。思维是辽宁工业最先要打通的关卡。将专家们的观点汇总,辽宁需要在两方面进行“头脑风暴”。

首先,为“电脑”开路,在认识上突围。全省上下都要敢于乐于做吃螃蟹的人,主动入“网”、用“数”。未来,任何拒工业互联网于门外的制造企业都不可能成为行业领跑者。

其次,要“育留”支撑产业发展的“人脑”。发展任何产业,人才都是核心要素。这既包括高端人才,也包括一线人才。“有的年轻人不愿到一线去,要想办法鼓励他们去,没有人才的工业是优秀不起来的。(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