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沈阳召开

张国清讲话 刘宁主持 夏德仁出席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20日

本报讯 记者杨忠厚报道 10月19日,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沈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表彰先进、总结工作,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民族工作。省委书记张国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夏德仁出席会议。

张国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就民族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为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面落实到位,以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诠释对党忠诚。

张国清指出,辽宁少数民族人口较多,是民族工作大省。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落实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打造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生动画面和宏大场景。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听党话、跟党走,确保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二要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科学编制符合辽宁实际、富有时代感、体现创新精神的民族地区“十四五”规划,谋划好长远发展。三要坚持文化认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化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四要加强民族团结,创新方式载体,加强服务管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持续做好对口支援西藏那曲市、新疆“一地两师”工作,深化大连市与贵州六盘水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协助受援地区维护国家安全、促进民族团结。五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以法治保障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张国清要求,全省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不断提高领导民族工作、解决民族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开创全省民族工作新局面,为推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省长张立林宣读表彰决定,全省60个模范集体、59名模范个人受到表彰,3个受表彰集体和个人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省领导范继英、王健、孙轶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