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宾县赫图阿拉村大力发展满族特色文旅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端好旅游金饭碗 鼓起增收钱袋子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19日

本报记者 周 明 崔振波

10月的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赫图阿拉村,满眼是醉人的秋色。蓝天白云下,青山环绕,小溪潺潺,白墙黛瓦的满族风情民居错落有致。大红灯笼挂满街头巷尾,很是喜庆。

10月15日,记者走进街上一家名为彩霞饭庄的农家乐,老板刘彩霞刚送走一拨客人,她开心地介绍:“不错,一中午就进账3000多元。”

刘彩霞凭借烧得一手味道纯正的杀猪菜,在自家院里办起了农家乐。“村里帮着营销,加上我的厨艺,生意越来越好。”刘彩霞说,她做的满族特色菜,两次登上央视节目,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

赫图阿拉村被誉为“中华满族第一村”。著名的国家4A级景区赫图阿拉城便坐落于村中。近年来,赫图阿拉村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满族民俗文化,大力发展满族特色文旅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目前,赫图阿拉村年接待游客110万人次,总收入超亿元,近一半村民都吃上了“旅游饭”。

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脱贫致富梦,成为赫图阿拉村众多村民的选择。

民俗变“钱景”,村民吃上“旅游饭”

赫图阿拉村是因旅游开发需要,从赫图阿拉城内迁出而形成的村落。当时,村内道路、环境等基础设施简陋,村民靠种植玉米、水稻等维持生活,人均年收入不足8000元。

村党支部书记罗天成告诉记者,他刚回到村里时,发现年轻人都出外打工,村集体唯一的产业是一片果园,也由于疏于管理荒废了。

穷则思变。“不能让大家守着‘金饭碗’没饭吃。”罗天成说,从2013年起,村里开始发展乡村旅游业,开发满族特色旅游产品,以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为主产业,拓展致富路。

赫图阿拉村加快土地流转,将传统单一的大田作物耕作模式向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生产转变,先后创建了御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启运湖生态园、新宾精米牌水稻深加工等支柱产业,促进了产业融合发展。

同时,村里成立了赫图阿拉满族民俗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租村民的农家院,结合满族特色民俗文化,将满族特色庭院、满族火炕、满族四大怪等元素与满族建筑紧密融合,统一建设成独树一帜的满族“府邸”精品民宿。

(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