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身沟村绽放幸福花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19日

本报记者 黄宝锋

秋意渐浓,沿201国道驱车前往宽甸满族自治县青椅山镇房身沟村,一幅五彩斑斓的秋景图映入眼帘,村落袅袅升起的炊烟、金灿灿的树叶,于无声处诉说着山村的变化与幸福。

几年前,房身沟村还因“身板不壮”而出名,如今的房身沟村,因精准扶贫而出名,更因变化而出名。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驻村工作队队长徐彬彬和队员们的辛勤付出。

2019年年初,徐彬彬从丹东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来到宽甸县青椅山镇房身沟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舍小家,为大家,幸福别人,辛苦自己。这是徐彬彬在房身沟村近两年工作与生活的写照。

村集体经济一直是房身沟村的软肋,2019年,经多方努力,村集体经济终于有了自己的蓝莓大棚,大棚建成第一年就收益5.2万元,所得收益70%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针对村民没有自己产业的问题,徐彬彬与队员们认真研究村里的实际情况,确定发展红松(塔松)种植项目,省森林研究所为村民发放树苗两万余棵,种植面积达310亩,盛果期年收入可达数百万元,持续收益可达30年。

房身沟村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70%左右是因病致贫,利用工作上的便利条件,徐彬彬先后3次组织义诊活动,组织市内各大医院专家及当地卫生院免费为村民健康体检,并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普及卫生常识,提高了村民的身体素质。2019年7月,徐彬彬又联系南方某药企出资20万元为村民免费治疗腰腿痛等疾病,并免费提供药品。

在疫情防控期间,徐彬彬往返在单位与乡村之间,尽全力为群众提供防疫物资;坚守在检查点,为村民守住第一道防线;穿梭在村组,尽全力解决村民的难题。在房身沟村的脱贫之路上,徐彬彬就这样用自己的付出与努力,一步一个脚印,不停地奔跑着、奋斗着。“老百姓一天不脱贫,我们坚决不撤。只要我们坚守在第一线,终有一天会春暖花开!”对于未来,他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