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不会忘记 人民永远铭记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18日

(上接第一版)

在抗疫专题展现场,通过虚拟投影技术制作的ICU病房,再现了白衣战士生死救援的紧张时刻,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国福也受邀来武汉参观抗疫展览,他在幻影成像的场景前驻足良久,他说:“看到这个ICU画面,当时救治的场景历历在目。不同于往常的救治,新冠肺炎具有传染性,我们在救治患者过程中需要穿三层防护装备,厚重的装备增加了救治的难度,但医护人员特别是重症人真的是与死亡竞技,多难都没想过放弃,我们必须尽全力守好这最后一道防线。”

历史将永远铭记英雄的面孔。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在病毒肆虐的至暗时刻,厚重的防护装备之后,众多医护人员默默坚守。而今,抗疫展厅的那面致敬“最美瞬间”墙,让人们有机会认识这些“最美的天使”。

“最美瞬间”墙不断滚动播放4.26万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脱下口罩瞬间的照片,其下还设置了一个支援湖北医疗人员名单查询的屏幕。每位援助过湖北的医疗队队员名字,都可以查到。

“设立这个照片墙真的是太有必要了。”许多观众发自肺腑地说,他们在“最美瞬间”墙前看了一遍又一遍。

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

展厅专门开辟了烈士墙,供观众向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致敬。

医护人员、民警、志愿者等抗疫见证者、参与者作为首批观展观众,在烈士墙前含泪献花。

看着烈士墙上逝世医护人员的照片,很多人红了眼圈。

“这里不仅有我的同行,还有我们的辽宁同乡。”李艳霞说,每每看到这些烈士的照片和名字都十分痛心,李文亮医生是咱辽宁人,虽然是眼科医生,但对传染病有很高的职业敏感性,非常令人敬佩,他是人民的英雄,更是我们辽宁人的骄傲。

疫情防控是阻击战,也是后勤保障战。疫情期间,辽宁各界千方百计筹措物资,支援湖北。从负压救护车、移动CT等医疗设备,到白菜、牛奶等生活物资,“前方要啥,我们就给啥”,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辽宁人民与湖北人民同心战“疫”的决心。展厅里有张“辽宁支援湖北襄阳的医疗物资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被运上飞机”的照片,充分展现了辽宁“老铁”的风采。截至4月2日,辽宁省共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2068.05万元、资金9396.72万元,有力支持了湖北抗疫。

同舟共济,大爱无疆。辽宁与其他兄弟省区市“搬家式”支援、倾囊式相助,终于迎来了如今武汉的满城烟火。

岁月无声,历史留痕。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历史大考中,所有的努力和付出,祖国不会忘记,人民永远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