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难点就是工业互联网发力点

——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专家委员会主任、大数据首席大科学家范济安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18日

辽宁发展工业互联网有着自己的特色,要根据这些特色寻求适合的发展路径。当务之急应该深挖当前企业遇到的发展瓶颈问题,并利用数字化的技术帮助企业破解遇到的难题,进而得到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

首要解决他们对于基础设施的需求。辽宁的大型企业很多,不少小企业都围绕大企业做配套,他们对于5G网络、物联平台的需求很高,这不仅仅是5G基站建设,他们还需要将网络的应用、云计算平台、数据中心都部署在园区内部。而对他们的需求,有关部门应该优先保障。

其次,要深入了解企业的难处、困境,正视这些不足,帮助企业对接智力资源,找寻破解之法。我很期待辽宁的企业能将自己的困惑说出来,借助这次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与参会的行业专家和解决方案供应企业的负责人进行充分的交流和互动,有的放矢地解决传统制造业遇到的难题。

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本来就是根据企业、产品的不同特点,进行定制的方案,因此必须因地制宜。辽宁的优势在于工业基础雄厚,如果能利用新技术的力量将这些产业的活力再次激发出来,将会为辽宁经济带来巨大的助力。

本报记者 孙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