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我省医疗资源配置持续优化,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强基层筑高地 守护人民健康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15日

本报记者 王敏娜

秋风萧瑟秋雨寒,但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华来镇铧尖子村村民赫英炜的心里却很温暖。今年39岁的赫英炜,2014年查出患有终末期肾病,每个月都需做透析,高昂的治疗费用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大病专项救治等政策的出台实施,让这个因病陷入贫困的家庭健康有了保障、生活有了依托。

“以前一个月透析费用自己需要花八九千元,现在八九百元就够了。”身体好转的赫英炜说自己赶上了好时候,打心眼里感谢党的好政策。目前,她已重返岗位。

赫英炜的经历,是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我省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持续优化。截至2019年年末,全省共有医疗卫生机构3.42万个。全省每千人拥有医疗机构床位7.21张、执业(助理)医生数3.88名、注册护士数4.25名,较“十二五”末期分别增长18.3%、38.5%、36.1%。每万人全科医生数由“十二五”末期的0.14人增加到3.21人。

医疗卫生建设直接关系群众的身心健康,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

为让百姓就近看得上病,免去长途奔波之苦,“十三五”期间,我省医疗资源配置向辽西地区和农村基层倾斜。实行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三年滚动计划,目前已完成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项目457个。招收460名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为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培养全科医学人才。大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和共享,全省建立城市医联体87个、县域医共体83个、专科联盟149个、远程协助网69个,覆盖全部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近2万家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