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成为最美的风景

——盖州市纠治铺张浪费培树城市新风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13日

饭店工作人员张贴移风易俗宣传画。

盖州市双台镇松树沟村办起花溪手工学院,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本文图片为资料片

本报记者  佟利德

核心提示

日前,盖州市举办“营口有礼, 移风易俗,珍惜盘中餐,狠刹浪费风”活动,向市民发出“营口有礼,移风易俗,厉行节约, 拒绝浪费”的倡议。此次活动是盖州市践行“营口有礼”,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树新风系列举措中的一部分。

今年以来,盖州市通过党群互动、管治结合、宣教并重等方式,在全市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杜绝大操大办,狠刹铺张浪费之风,文明新风深入人心,逐渐形成了文明有礼、和谐敦睦的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和文明乡风。

婚事新办 丧事简办

倡导文明新风

在万福镇政府工作的倪健龄和曲杏是一对90后的新婚夫妇。今年5月份举办婚礼时,两人响应市里号召,没有大摆宴席搞婚庆,只办了一场简约时尚的新式婚礼。

“我们没有举行那些华而不实的仪式,既节省了不必要的开销,婚礼也办得很有意义。”倪健龄告诉记者,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婚事新办,既省钱又省力,避免了铺张浪费、“随礼风”等问题,这样的婚礼正逐渐被百姓们认可。

婚事新办,丧事也要简办。盖州市大力提倡简化治丧仪式,不搞封建迷信,抵制焚烧纸钱祭品、大肆燃放烟花爆竹等不良风气,倡导丧事简办、厚养薄葬。

今年4月30日,盖州市归州办事处槐树房村村民张亮的父亲过世,他没有雇乐队搞排场,也没有花钱购置彩车纸马,更没有到饭店摆席收礼,只在家里招待吊唁亲属。

不摆宴席,不讲排场,这样简单地办丧事如今被越来越多的村民接受。“我父亲活到了80多岁,我们儿女都尽到孝心了。”张亮表示,与其在老人去世后大操大办丧事,不如在老人生前好好照顾,让老人安享晚年,响应市里号召,厚养薄葬,丧事简办,自己感觉很光荣。

政策引导 党群互动

刹住不良之风

为了加强移风易俗工作政策引导,盖州市出台《关于开展“营口有礼、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意见》,规定除婚丧事宜外,儿孙满月、庆生祝寿、升学入伍、建房乔迁、商铺开业、百日周年等事宜,不得请客操办,如需操办仅限于家庭成员或直系亲属范围,并反对收受礼金。同时,意见给出了关于操办婚丧的彩礼、随礼、殡期、宴席等上限标准以及其他具体礼俗,要求各乡镇通过推广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范本等形式,本着文明节俭、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不与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相抵触的原则,作出具体规范。

盖州市强化乡村自治、法治、德治,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加强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部门协同联动,引导广大群众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实践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新成效。

目前,盖州市各个行政村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明确职能,制定婚丧事项操办章程,理事会理事从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及正风肃纪监督员中产生,对村民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行为及时进行劝导和规范。

盖州市开展党员移风易俗倡树新风“四带头”活动,党员干部都签订了《四带头承诺书》,主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同时,盖州市还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管治结合 宣教并重

建立长效机制

在推动移风易俗过程中,盖州市坚持战略谋划、系统部署、全局推进,一手抓婚丧礼俗整治,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

建立责任机制,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市级领导包乡镇、包部门帮扶政策,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同时,各级党委、政府把移风易俗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

瞄准节点稳步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市、镇、村联动机制,实施属地管理,有计划、有步骤地逐级组织实施。以村为单元划分网格,制定婚丧事项操办章程、标准、责任、奖惩等办法,着力构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自治格局。

强化日常督查,将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情况列入各级纪委日常督查内容,实施定期督查、定期通报。截至目前,盖州市纪委监委共查办党员干部利用婚丧嫁娶敛财案件16起,给予15人党纪处分。

坚持宣教结合,全民发动、全媒联动、党群互动,旗帜鲜明地向社会发出倡议,营造移风易俗舆论氛围。

十字街镇以家庭、家风、家教建设为切入点,持续开展“最美好人”“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盖州市还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和途径,利用广播、电视、LED屏、微信群、农村大喇叭等,既讲大道理、也讲小道理,既算道义账、也算经济账,激发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宣传栏、文化墙等形式,宣传移风易俗的积极意义,使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随着移风易俗工作全面深入推进,盖州市陈规陋习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风尚逐渐形成,乡风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