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家珍”民俗文物在沈展出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13日

本报讯 记者王臻青报道 “黑土家珍”辽宁省文物总店旧藏民俗文物展于10月1日至30日在沈阳老北市文化园开展。本次展览由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和平区政府主办,省文物总店等单位承办。此次展览共展出468件组民俗文物,涵盖了瓷器、玉器、铜器、珐琅器、木器、铜镜、银饰、刺绣、鼻烟壶、文房、家具等类别,其中许多藏品为首次展出。

此展是省文物总店1961年成立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民俗文物展。据介绍,“黑土家珍”民俗文物展共分十个单元,包括“满风汉韵——绣品展”“高枕无忧——瓷枕枕顶展”“格物致用——生活用品展”“镜月澄华——铜镜展”“手把乾坤——鼻烟壶展”“古韵家陈——家具展”“瓷海琳琅——瓷器展”“温润如玉——玉器展”等。“黑土家珍”民俗文物展体现出地域性、民俗性等文化特征。这些民俗文物均来自民间征集,既诠释了良材适用的民间智慧,又体现出人与物、人与生活、人与环境的关系,展现了白山黑水雄劲、粗犷、朴拙、率真的艺术表现风格和地域美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