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体验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10日

本报评论员

当前,我省正在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并以此为突破口,解决好体制机制等问题,加快推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日常生产生活中,企业和群众与各类机关及公务人员打交道时,首先想到的,也是最希望实现的,就是办事方便、快捷、顺利。让群众感到舒服而不是添堵,我们的各类机关和公务人员心里就要始终装着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盼群众所盼。一句话,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牢共产党员的价值观并始终如一身体力行,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体验,尽心竭力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理想信念用行动表达出来,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到,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体验,首先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一枝一叶总关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要在内心深处打牢这个思想认识的根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对待群众始终保持火一般的热情,时刻保持清醒,防止高高在上。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们要带着感情、体现“温度”,多一些将心比心,多一些换位思考,多倾听群众诉求,多体谅群众感受,努力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中,培养、增进和永保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体验,要从身边事做起。为人民服务并不遥远,而是就在身边,体现在我们日常为群众办事的忙碌与奔波中。比如群众来电咨询,哪怕是非职责所在的事情,也要尽可能地帮助查找提供接洽部门的信息,多想办法、慎言“不行”。毕竟公务人员对整个机关运转情况更为了解,遇事多动动嘴、多跑跑腿,尽可能地为群众多做些事,多提供些便利,多促成些问题解决。只要我们真心实意、尽心竭力为群众办事,我们是有很多事可以做、可以做成的。而且,只要我们尽了心竭了力,有些事情哪怕一时办不成,只要把政策或法律讲清说明,群众也是会理解和谅解的。

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体验,要保持创新精神。我们既要坚定制度自信,又要坚持制度创新。制度顶层设计不会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越到基层越需要创新。面对群众和企业要办的事,我们要做好价值判断,坚持用新理念、新办法、新举措,把过去办不成的事办成,把过去能办成的事办得更好。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并形成制度创新成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为人民服务是宗旨、是责任、是行动。我们要在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体验中分享办事方便、办事痛快带给群众的快乐,体会为民办事、体现价值带给我们的愉悦,在与群众“有温度”“接地气”的交流互动中,密切和深化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并一以贯之、乐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