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普兰店区杨树房街道战家村依靠改革释放发展潜能——

新思路蹚开幸福路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08日

本报记者 杨少明

正值金秋,农村进入了最忙的季节,记者在大连市普兰店区杨树房街道战家村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20多位村民正在村头广场上认真排练着新舞蹈。

“地里的活儿有人管,我们的业余时间更多了。”村民王美兰一边舒展着手臂,一边笑着说。

战家村有1520人,种了一辈子地的绝大多数村民,和王美兰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已经成为过去。

利用农村改革契机,战家村创新推出“村集体经济组织+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模式,所有农户将土地交给集体,由村级股份合作社负责运营。通过集体产权股改,农民变身股东。

地还是那些地,人还是那些人,战家村却因此释放出巨大潜能,年人均纯收入已达2.5万元。“现在在外头一说是战家村的,别人都羡慕!”王美兰开心地说。

如今的战家村,乡风文明、环境整洁、生活安逸。

“三好”并“一好”

同走富裕路

9月29日,骄阳下,在战家村双庙屯一处家庭农场,一台大型收割机匀速推进,所到之处,秸秆还田,玉米归仓。

这片耕地是邹建发从战家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承包经营的。村党总支书记张德斌和几名评估人员现场对耕地进行产量测评。(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