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湿地打造水美铁岭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05日

本报记者 徐铁英

铁岭市昌图县福德店,辽河干流之源。东西辽河在此相遇,汇聚而成的辽河干流,以此为源头,开启了在辽宁1390公里的旅程。

一只水鸟从湿地草丛中蹿出,振翅高飞。“这些年通过自然封育,生态好了,鸟也多了,还能看到天鹅、东方白鹳等珍稀鸟类,每年都会吸引不少摄影爱好者来拍鸟。”昌图县水利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云龙告诉记者,10年前的辽河干流之源可不是这样,鱼虾绝迹,河滩地都被附近村民种上了庄稼,春天一起风,10米外看不着人。

劣五类的水质让辽河失了颜值,淤堵的河道也让辽河多了险情。铁岭市痛下决心,对辽河铁岭段进行全面治理。从2010年开始,铁岭市加强干流防洪治理,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还辽河清澈,给两岸添绿。

2010年至2018年,铁岭市共投资1.4亿元,治理辽河干流险工险段33处、重点弯道8处,治理岸坎290公里,清淤疏浚河道80公里,清除套堤9处,2019年又对辽河干流2处河道险工、1处排洪渠、1处源头区、1处橡胶坝进行治理、提升和改造,河道岸线稳定,泄洪能力明显增强。(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