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我省努力提升包括农业产值和农民收入等各项约束性指标——

“金扁担”挑来幸福生活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05日

本报记者 李 越

秋收季,稻菽香。

铁岭市昌图县老城镇胜利村,玉米大田一片金黄。“顶住了伏旱、三场台风和降雨,玉米没有倒伏,表现跟去年一样好。”阳宇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忠华表示,今年还是丰收年。

田间生长的是希望,粮仓充盈的是喜悦。辽沈大地,万顷良田,农耕文明福祚绵延,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时代画卷。

一组数据为佐证。“十三五”以来,我省第一产业产值与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2000万吨以上,农业结构趋于合理,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逐年增长……对标《辽宁省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所制定的发展目标,我省努力提升包括农业产值和农民收入等各项约束性指标。去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2177.8亿元,同比增长3.5%,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农民增收效果明显,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6108元,同比增长9.9%,远高于GDP增长速度,居全国第九位。

(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