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辽宁日报 2020年09月30日

景皞(中)与村民一起筛选黑果花楸果实。 本报记者  狄文君  摄

本报记者  狄文君  整理

人物简介

景皞,铁岭市委编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局长,现任调兵山市晓南镇泉眼沟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现 场

金秋时节,在调兵山市晓南镇泉眼沟村的一块百亩试验田里,刚栽了一年的黑果花楸已结满果实,间种的朝天椒在阳光下显得格外鲜红。

今年,村民王静没再外出打工。“栽苗、浇水、除草、摘果……这一年,我们几个姐妹全在这里忙。守在家门口挣钱,省心还能照看家,真好。”王静一边麻利地挑选黑果花楸果实一边高兴地说。

“没想到,村里第一年种黑果花楸就成功了,这得感谢景皞帮我们提出一个好思路、找到了一个好项目!”村党总支书记于绍林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已找到一个好的合作伙伴,根本不愁销路。

我就出生在泉眼沟村附近的一个村。过去,这里种的全是大苞米,农民忙活一年也剩不了几个钱。我那时就想,有机会一定要带领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结果,机会真的来了。2018年5月,我主动申请到泉眼沟村驻村工作。

水是民生大事。泉眼沟村多丘陵、山坡地,乡亲们一直饮用地表沉积水,水发黄、有锈味,还经常断流。记得第一次到村民家走访,我喝了口老乡家缸里的水,那个难咽啊!当时我就暗下决心,水的问题不解决我不离村!

立项、调研、论证、筹资……那段时间,我挨个部门协调,村里、市里不分昼夜地两头跑。终于,项目争取下来了,可找水源又成了问题,接连打了两眼井都没成功。我走访村里的老人,又请来勘测队,终于解决了全村330户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

通了自来水,还要让乡亲们走上致富路。带领村民致富,首先要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我一边规范党建工作,制定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员承诺制度,一边和村“两委”成员协商,决定发展特色产业,走“一村一品”新路。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经反复考察调研,我们决定因地制宜,平地种植黑果花楸,坡地栽种钙果,山荒地栽杏树。去年初,我们开始筹划建设黑果花楸基地,目前已发展到300亩。钙果引进的是“辽大七号”,种一年长期受益,一亩地去掉成本收益是大苞米的6倍。山荒地栽杏树,耐旱、好管理。

用心驻村,才能把劣势变成优势。泉眼沟村山坡地多,我帮助引资5000万元,用于发展旅游项目。目前,项目一期引进了35匹新西兰进口纯血马、700只黑头母羊、4头牦牛。依托当地的自然资源和景观,二期将建设接待中心、森林康养屋等特色功能区。我的目标是,让泉眼沟村成为精品旅游基地,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