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有门路 增收有项目

——双塔区精准实施产业扶贫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辽宁日报 2020年09月29日

双塔区他拉皋镇王杖子村采收红薯。单国军 摄

长宝乡扶贫工厂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姜 强 摄

本报记者 张 旭

核心提示

脱贫攻坚战是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今年年初以来,朝阳市双塔区以党建引领凝聚合力,以就业扶贫为支撑,产业带动添动能,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截至目前,全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3834人,已全部实现就业,就业率100%,年人均收入6000元以上;全区实施区、乡、村产业扶贫项目53个,年收益率在10%以上,可实现年人均收入1500元左右;实施到户项目4394个,可实现年人均收入800元以上;101名贫困人口、2116名年收入5000元以下已脱贫人口达到脱贫验收标准。

拓宽渠道 家门口就业天天有钱赚

“去年,政府帮我盖新房,今年又帮我找工作,在家门口上班,还不耽误家庭养殖业,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朝阳市双塔区孙家湾镇房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运吉说起现在的生活是满脸笑容。

今年46岁的李运吉有两个儿子,一个读大学,一个读初中,生活困难。去年8月,政府出资3万元,帮助李运吉家建起80平方米平房。今年6月,在双塔区扶贫项目的支持下,李运吉家用1.2万元扶贫项目款发展起家庭养殖产业。不久前,双塔区政府又帮李运吉找了份稳定工作,每月有固定的收入。像李运吉这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贫困户还有很多……

做好就业扶贫工作,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是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作为朝阳中心城区,双塔区就业机会相对较多。年初以来,双塔区委、区政府充分认识到这一优势,实施就业扶贫牵动战略,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制定今年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全部就业的目标。

为实现预期目标,双塔区委、区政府设立就业扶贫工作专人专班,主要领导全力抓就业扶贫工作,组织部长、分管副区长具体抓,区扶贫办和人社部门直接抓,层层明确任务,层层推进落实。为拓宽就业渠道,在双塔区主要领导的带领下,全区上下各部门与企业多方沟通联系,朝阳金达钼业、朝阳金达钛业、朝阳兰凌水泥、朝阳康普影像等企业安置贫困劳动力293人,市外企业务工就业189人,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了保障。长宝营子村的侯国义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4月,在区扶贫办的协调下,侯国义在朝阳兰凌水泥有限公司实现就业,月薪2800元。通过就业叠加带动,侯国义家实现了脱贫销号。

通过政策安置一批。双塔区对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定向招录一批,累计安置大学生事业编制人员40人;双塔区投入财政资金、产业分红资金,开发公益性岗位690个,安置就业一批;通过扶贫车间代工服装、居家编制扫帚等方式,安置居家就业一批,60余人实现就业。发展农事产业,实现互助就业,通过合作社互助、种植养殖大户引领、认养基地带动等方式,安置贫困人口218人……

为提高贫困人口的就业技能,双塔区采取“村民提意愿、乡村出名单、培训列菜单、政府来买单”方式,按需培训,解决“学不会、用不上”的问题。坚持请上来、沉下去、老带新等方式培训,累计培训2248人。

截至目前,全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3834人,已全部实现就业,就业率100%,年人均收入在6000元以上。

项目到户 产业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近日,双塔区他拉皋镇王杖子村的红薯进入采收期。“去年和今年,我们村共种植红薯1000亩,今年预计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通过入股分红、就业带动,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可增收2000元。”村委会主任、慧农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守会说。

王杖子村曾是典型贫困村。这两年,村里成立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红薯种植产业,王杖子村摘掉了贫困帽子,贫困群众增收稳定。

同样,双塔区长宝营子乡扶贫产业园瓜果飘香。长宝营子乡曾有省级贫困村2个、市级贫困村3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6户725人。近年来,长宝营子乡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截至目前,该乡实施乡级扶贫产业项目3个,村级产业扶贫基地5个。

长宝营子乡扶贫产业园总投资2640万元,占地3255亩,由燕阳山生态文明建设工程、高标准温室科技示范园、扶贫工厂三大片区构成。其中,燕阳山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由嘎岔洪波果业合作社整体打造运营,大力发展林果业,建设高标准生态产业型果园3150亩,栽植果树10.8万株,土地入股184户,其中精准扶贫户30户46人。通过贫困户到户项目资金入股形式,带动贫困户17户30人。

长宝营子乡扶贫工厂由出口创汇企业圣洪工贸有限公司提供技术和设备,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工厂当工人。项目于2019年9月投产,增加就业岗位260个,职工每年工资收益2.4万元,企业每年通过租金的形式支付嘎岔村18万元,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长宝营子乡高标准温室科技示范园投资700余万元,建设1.2万平方米高标准连栋温室,温室主体及配套设施现已建设完成,将再次叠加带动全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目前,通过产业带动,长宝营子乡5个贫困村全部摘帽,村集体收入全部超10万元,全乡3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乡党委书记冯海波说。

村有扶贫产业基地,乡有扶贫产业项目。年初以来,双塔区产业扶贫再发力,实施区、乡、村产业项目53个,收益率在10%以上,可实现年人均收入1500元左右;实施到户项目4394个,可实现年人均收入800元以上;101名贫困人口、2116名年收入5000元以下已脱贫人口全部达到脱贫验收标准。

结对帮扶 小康路上携手同行

“今年初,帮扶干部给我家送来鸡雏和羊羔,我家发展起家庭养殖业。如今,吃不愁,穿不愁,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近日,在双塔区长宝营子乡驼山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治清指着圈里的鸡和羊,笑容满面地说。

年初以来,双塔区贯彻落实朝阳市部署,深入组织开展“万名党员干部携手贫困户奔小康”活动,全区党员干部积极协调各类资源,帮助贫困群众发展到户扶贫项目。区委组织部组织党员干部为结对帮扶贫困户赠送鸡雏,贫困户发展起庭院养鸡;双塔区人大、区政府办、区民政局等部门送项目入户,带动100余户贫困户发展庭院养殖,户年均增收2000元;双塔区税务局认筹孙家湾镇李杖子村爱心菜园,使贫困户实现户户有稳定收入项目;双塔区农村经济局帮扶贫困村建设爱心果蔬基地,带动58户农户发展特色种植,种植110亩酒高粱等经济作物,全局所有党员干部认领了帮建的爱心菜园,实现户年增收500元;区委办等部门党员干部在驼山子村认领爱心果树300余株,直接回购水果,让果农安心种植,无后顾之忧。

全区党员干部结合实际,落实帮扶责任,每名党员的“星星之火”凝聚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目前,在“万名党员干部携手贫困户奔小康”活动中,全区各机关党组织已完成帮扶项目165个,覆盖41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覆盖率达到100%,预计可实现户年均增收800元。其中,3551户贫困户发展了庭院养殖或种植项目,其他则通过代养代种项目实施帮扶。

双塔区机关党员干部与帮扶村共谋脱贫举措,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开展赠送物资、传授技术、咨询服务、协调就业、医疗救助、定向消费扶贫等形式帮扶,切实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帮助贫困户解决各类生产生活问题4306件,为贫困户送去财物共计48.79万元,开展医疗救助147人,教育帮扶55人,拟脱贫人员和收入低于5000元以下人员低保兜底率达到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