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实施意见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加强思政教育 推动学分制改革

辽宁日报 2020年09月26日

本报讯 记者王坤 葛红霞报道 9月25日,记者从全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学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加快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全面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实施意见》从加强思政教育、强化育人为本,深化教学改革、强化过程管理,做好组织实施、强化绩效考核等方面提出15条改革措施。

我省明确,进一步加强面向全体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同时,将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纳入省委党校年度培训计划。省教育厅每年选树一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名师和团队,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

《实施意见》注重以学生为中心,针对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全过程,推出优化专业结构、加强课程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实践教学、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推动学分制改革、严把毕业出口关等7项深化教学改革的措施。提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加强教师考核与评价、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等3项教学质量评价要求,以及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实施、考核管理等3项保障措施。

在优化专业结构方面,针对部分高校本科专业结构不合理问题,提出面向国家发展战略、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和三次产业需求,加快“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步伐,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专业建设,强力推进高校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实“调、停、转、增”。各高校每学年调整比例控制在专业总数10%左右,并做好调减专业的师资培训交流工作。在加强课程建设方面,针对部分高校课程、教材内容陈旧、缺乏特色等问题,提出推动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成果进课程,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坚决杜绝因人设课。

《实施意见》明确,强力推进高校课程教考分离,实施题库制度。建立健全实践教学导师制,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支持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团队、早进实验室,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推动学分制改革方面,严把毕业出口关,针对部分高校毕业出口把关不严问题,提出严格毕业标准和学位授予标准,坚决取消毕业前“清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