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大米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产品清单”

辽宁日报 2020年09月25日

本报讯 24日,记者从盘锦市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9月14日在北京签署。根据协定,盘锦大米等第一批100个知名地理标志产品将获得欧盟的保护,这将有效阻止仿冒等侵权行为的发生。

盘锦处于辽河入海口、辽河三角洲的中心地带。作为退海冲积平原,盘锦土壤是特有的偏碱性土壤,富含氮、磷、钾等有益物质,矿化度高,这种特殊的土壤条件,对优质稻米的孕育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盘锦属暖温带大陆性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其气候特点是: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干冷同期、温度适宜、光照充裕。合理的温度条件和较长的生长期可以使水稻果实内的有机物更为充分地转化为糖类,这是盘锦大米优质并且有点甜的重要原因。

水稻是盘锦农业支柱产业。盘锦加大科技投入,依托“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国家有机食品生产示范基地”的优势,积极推广“稻蟹共生”模式,形成一条生态循环的生物链,为品牌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盘锦大型粮食企业使用国际最先进的大米加工生产线,日加工能力均达百吨以上。作业流程有去杂除石、垄谷选糙、大小抛白、水磨碾白、长厚色选等20余道工序,保证盘锦大米的优质率。

2002年9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盘锦大米实施地理标志保护,盘锦大米成为我省首个、全国粮食类第一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03年,盘锦大米图形和文字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鉴于盘锦大米2015年首次参加中国品牌价值评价荣登全国大米品牌榜首的表现,国家质检总局决定将盘锦大米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合作协定拟交换清单产品”。2016年,盘锦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粮食局、外经贸局等单位和鼎翔米业等龙头企业支持下,中英文盘锦大米质量技术规范等文件,出现在由商务部牵头的中欧谈判桌上。2017年至2018年,根据欧方意见进行了3次较大的修改。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是中国与外方签订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双边协定,也是近年来中欧之间首个重大贸易协定。盘锦大米有权使用欧盟的官方认证标志,有利于获得欧洲消费者的认可,进一步推动盘锦大米出口欧盟。

黄世盛 本报记者 刘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