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

挑起乡村振兴责任与希望

辽宁日报 2020年09月24日

寒岭镇九口峪村“一肩挑”选举委员会成员正在拢票。

寒岭镇九口峪村“一肩挑”选举投票现场。资料片由辽阳市委组织部提供

本报记者 王云峰

曾庆才原是辽阳市辽阳县兴隆镇下洼子村的村委会主任,随着全省“一肩挑”工作的推进,今年5月他又被上级党委提任为村党支部书记,实现了“一肩挑”。“权力大了,责任也更大了。只有做事公道,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才能真正对得起肩上的重任,对得起组织和群众的期望。”9月21日,48岁的曾庆才对记者说出这番心里话。“我们村的养殖业要加快发展。昨天,我把银行的工作人员请到村里,商谈养牛贷款的事情。美丽乡村建设也要再上台阶,现已将污水处理工程纳入工作日程,争取尽快开工,彻底消除环境隐患。”这是曾庆才担任“一肩挑”后的最新打算。

为使村“两委”带头人握成“一个拳头”、拧成“一条绳子”,今年以来,省委组织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工作。截至目前,全省“一肩挑”比例由2019年的32.8%提升到83.9%,增长明显。辽阳市把“一肩挑”作为当前农村党建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统一部署、密集调度、强力推进,截至9月21日,该市529个行政村中518个村已实现“一肩挑”,“一肩挑”比例由5月初的22.2%提升至97.9%。

将推行“一肩挑”工作作为基层党建重点项目

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都在加大推广村干部“一肩挑”力度。

辽阳市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将推行“一肩挑”工作作为抓基层党建的重点项目。这种重视不仅来源于上级的政策要求,是政治任务,而且来源于农村所面临的实际情况需要。

“我们辽阳县有69个合并村,占全县农村总数的35%。这些村当中有一些村由于历史原因,村‘两委’班子成员构成有一个特殊的规则,就是由原自然村各选出一人分别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我们县这次也想通过‘一肩挑’工作把这个问题彻底解决。”辽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关晟对记者说。

辽阳县把这次“一肩挑”工作当作一场真正换届的战役来面对,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统筹协调组、政策法规组、纪律监察组、清障护航组、宣传舆论组、信访处置组、服务保障组等7个小组。这种模式,就是参照往年换届的标准。

在具体做法上,辽阳县结合“一肩挑”工作为全县199个行政村974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建立了村干部履历台账,包括对在职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年龄、学历、任职时间进行了全面梳理,还通过信访、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对在职村“两委”干部是否有违纪违法情况进行了全面登记造册,研判“一肩挑”人选能否从原有班子成员中产生,是不是符合明年换届要求。通过17家县级单位开展联审,截至目前,辽阳县已经对260名干部进行了联审,审掉了不符合条件的人员17名。

在推进“一肩挑”工作中,灯塔市在各乡镇街道初审的基础上,由市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当地市纪委监委、政法、公安等18个部门和单位,对各村提名“一肩挑”候选人进行了联审,共审查出3名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并及时进行了调整。

推进“一肩挑”工作,一个最大的风险就是选了不合适的人。通过联审,辽阳市为这项工作的稳妥有序推进打下扎实的基础。

畅通“下”的渠道,确保“上”的质量

在把不符合条件的人拒之门外的同时,辽阳市健全完善主动退出关怀机制,对主动退出现职的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采取在村“两委”中改任其他职务,承诺在明年村“两委”换届前保留原待遇不变,并可连续计算任正职年限等。截至目前,全市主动辞职的村干部人数达280多人。

“今年5月8日,我和镇党委副书记与村干部逐一谈话,2名村党组织书记和6名村委会主任主动递交辞职申请,体现了大局意识。当然,镇党委也要关心他们,对退出人员,是党员的任命为副书记,是非党员的任命为村委会主任助理。”辽阳县寒岭镇党委书记王飞告诉记者,早在5月26日,寒岭镇完成“一肩挑”工作的村便由0变为100%,新当选的8名“一肩挑”人员都已交接完毕,正常开展工作。

对主动请辞的人有安排有关照,对新上任的人严把关严要求。辽阳市对这次“一肩挑”工作选出来的人,坚持三个优先:年轻有为的优先,致富带头人优先,学历高的优先。

“从现在已经完成的一些村看,辽阳县挑选的人都符合明年换届提名要求,既着眼未来村子发展的需要,更体现群众意愿所归。这样,到明年换届的时候,基本上不用再作调整。”关晟说。

从辽阳市已完成“一肩挑”村的整体情况看,“一肩挑”村干部平均年龄下降了3.6岁,45岁以下村干部占33.9%,提升了近13.1%;高中以上学历占56.7%,其中大专以上学历占39.2%,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下一步,辽阳市将进一步加大对“一肩挑”当选人员的教育培训,不断增强他们的组织领导能力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使其更好地履职担当,为推动本村事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