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田径锦标赛落下帷幕

“没比尽兴”的劲头留到东京奥运

辽宁日报 2020年09月22日

本报记者 黄 岩

2020年全国田径锦标赛已经落下大幕,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这场比赛是中国田径协会主办的规格最高、参赛运动员水平最高、技术组织要求最高的赛事。很多选手收获了这个赛季唯一的成绩,谈到比赛,大家都感到依依不舍,就像谢震业说的那样:“没有比尽兴。”

毕竟,这个赛季比赛太少,即便像谢震业这样的高水平运动员,也少了许多比赛的状态,不过好在谢震业不负众望斩获了男子100米和男子200米冠军,成绩分别为10秒31和20秒72。“感觉还有好多技术没有表现出来,但是总体而言在向好的方向前进。”谢震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按照他的预期,他的百米成绩应该跑进10秒20,而200米则是跑进20秒50以内,“不管怎样,一枪比一枪跑得舒服。”谢震业是当下国内最好的男子短跑选手,在2019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男子200米的比赛中,谢震业以19秒88的成绩夺冠,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

在女子200米决赛中,夺冠热门葛曼棋因抢跑被取消比赛资格,她的队友孔令微以23秒64的成绩夺冠。谈到抢跑的原因,葛曼棋解释说:“是我自己太着急了,旁边有杂音,思绪没有集中,以为是枪声,启动后想退回来也来不及了。”不过在女子100米项目中,葛曼棋以11秒35的成绩夺冠。

另一位备受关注的选手是男子110米栏名将谢文骏。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谢文骏在起跑落后的情况下,凭借强大的后程能力完成反超,最终以13秒24夺冠。

男子万米比赛跑出了高水平,“老将”董国建一路领跑,最终以29分35秒46的成绩夺冠。贵州选手赵长虹以29分40秒67获得亚军,多布杰以30分02秒67获得季军。男子10000米全国纪录为名将任云龙于2007年在武汉第六届城运会中跑出的28分08秒67,至今已保持近13年。董国建是当下国内马拉松水平最高的男子选手,2019年柏林马拉松赛上,董国建跑出了2小时08分28秒的成绩,是中国马拉松历史第二好成绩。

女子长跑项目的比赛也同样精彩。许双双在以16分18秒08的成绩夺得女子5000米冠军后,次日在女子3000米障碍比赛中再次夺冠。许双双在今年一直有着强势的表现,在美国西雅图的一场室内田径赛中,以9分00秒50创造近19年来国内最好的3000米室内跑成绩。

在男子跳远项目中,王嘉男以8米36的成绩夺冠,同时创造了该项目的今年世界最佳成绩。在女子标枪比赛中,刘诗颖最后一掷掷出67米29的成绩,反超亚洲纪录保持者吕会会,在夺冠的同时也创造了目前亚洲第二好的成绩。

可以说,本次全国田径锦标赛为运动员提供了展现训练成果的机会,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运动员们找到了差距,看到了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