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庭院经济丰盈村民们的“钱袋子”

辽宁日报 2020年09月18日

侯成策(左)在丹东好沃百草饮料公司查看样品。本报记者  王卢莎 摄

本报记者  王卢莎  整理

人物简介

侯成策,丹东市财政局总会计师,现任丹东市振安区汤山城镇党委第一副书记。

现 场

“这片田地土质疏松,适合种植地瓜,龙泉村的沙沟地瓜特别出名。”“龙泉村的气候条件适合种植软枣猕猴桃,最适宜发展庭院经济。”

初秋的辽东山区,田野里绿意依旧。记者跟着侯成策驱车行驶在汤山城镇的山野田间,一路上,侯成策对汤山城镇的山川土壤、村容院落、人情风貌如数家珍。

推开龙泉村4组村民宋福海家的院门,满眼碧绿苍翠,庭院内一架架纵横交错的软枣猕猴桃藤爬满了整个棚架,一间间宽敞明亮的大瓦房隐没在棚架后。

“庭院经济正将龙泉村打造成一个美丽如画的家园。”龙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淑杰说,“这几年,侯书记为了让俺们村家家户户靠小庭院赚大钱,真是腿都要跑断了。”对侯成策的付出,林淑杰的感动发自肺腑。

作为下派干部,就得深深扎根于派驻地,真正为村民服务。到汤山城镇担任党委第一副书记两年来,我先后争取资金1468万元,用于镇里的各项建设事业。

2018年,我开始扶持龙泉村发展庭院经济。到目前,共扶持724户种植软枣猕猴桃9161株。我想,村民致富不单要卖水果,还要懂得“卖”景儿,要让庭院经济与乡村旅游更好地融合发展。我引导当地村民把发展庭院经济与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结合起来,修筑河坝,实施垃圾分类,修建文化广场,建设文化墙,倡导村民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久的将来,汤山城镇农民将会坐在自家庭院里,笑迎八方来客,把“钱袋子”装得满满的。

汤山城镇一直以来企业少、工业项目少,如何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是我今后要琢磨的事情。通过招商引资,我促成药食同源饮料加工项目落户汤山城镇,建成丹东好沃百草饮料有限责任公司,如今即将投产。项目投产后,需要大量的中草药原材料。汤山城镇农民可以把田间地头、荒山野地都利用起来,种植蒲公英、玉竹等中草药,企业负责回收,销路不用愁,不仅增加税收,又为当地农民开辟了一条增收的新路。

现在,我正在着手推进一家韩国企业在汤山城镇的投资项目。这个项目投资3000万元,成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干粉砂浆、防水砂浆等产品,年产30万吨,预计年产值为8000万元。期待着项目尽快投产创效,汤山城镇农民都说,他们的“钱袋子”可以始终满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