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大窑湾综合保税区获批建设

辽宁日报 2020年09月18日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记者9月17日获悉,国务院近日批复同意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转型升级为大连大窑湾综合保税区。这是继大连湾里综合保税区之后,大连第二个获批建设的综合保税区,标志着大连对外开放平台再次升级,将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带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近年来,大窑湾海关积极发挥保税港区和自贸试验区优势,不断深化业务改革,创新监管模式。目前,大窑湾综合保税区范围内已实现保税、免税等优惠政策落地。木材行业境内区外委托加工政策,为企业减轻了税收负担,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全国首创的平行进口汽车“转口+保税增值”业务,改变了平行车一般进口、简单仓储的业务模式,实现了平行进口车产业升级,为国内车商面向国际市场打开通道,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重要平台。今年上半年,大窑湾保税港物流园区进出口总值达69.69亿元,同比增长9.06%。

升级后的大窑湾综合保税区,整合了原保税区、保税港区、保税物流园区等多个外向型功能区,将更好地发挥政策优势、区位优势、自贸区功能优势,吸引更多的国际先进技术、资金和市场落地,吸引更多的大企业、大项目集聚,将促进保税加工、保税研发、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发展。

此外,积极打造的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物流分拨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将是大窑湾综合保税区的主要发展目标,其中包括积极推动大连东北汽车分拨中心建立、打造辐射东北的跨境电商枢纽、打造高水平国际物流分拨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