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八项措施加强改革创新和国际合作

沈阳按下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快进键”

辽宁日报 2020年09月18日

本报讯 记者金晓玲报道 突出改革、创新的撬动作用,沈阳市将在优化社会信用体系、创新金融支持路径等8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成东北乃至东北亚区域功能突出、创新力强、开放度高的重要金融中心。日前印发的《沈阳区域金融中心发展规划(2020-2030)》(以下简称“《规划》”)透露了以上信息。

自2009年以来,沈阳金融业增加值增速显著高于服务业及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金融业已经成为沈阳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服务业第二大产业,形成了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与和平区金融街两大集聚载体。截至2019年年末,沈阳金融及金融服务机构达1040家,持牌金融机构达631家;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7.64%。

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规划》提出三个阶段性目标:到2020年底,沈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营商环境改善取得重大突破,成为东北地区综合实力最强的金融中心;到2025年,把沈阳建设成核心竞争力突出、综合实力区域领先、辐射服务能力显著的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到2030年,形成东北亚地区一流的金融生态环境,金融载体建设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基本建成东北亚地区功能突出、创新力强、开放度高的重要金融中心。

围绕上述目标,沈阳市将加强改革创新和国际合作, 实施“二二一”总体发展战略,即“培育信用安全保障和金融科技引领两大能力,聚焦地方金融和私募投资两大领域,创建一套东北振兴产业金融解决方案”,通过优化社会信用体系、创新金融支持路径、强化金融科技创新、加快发展直接融资、深化金融机构改革、大力发展特色新兴金融、优化金融空间布局、创新金融发展促进机制等8条路径与措施,高质量推进金融中心建设。

具体而言 ,沈阳市将着力引导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嫁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激发和释放金融科技在金融创新、新兴金融发展及金融风险管理中的“龙头”“引擎”作用;加快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建东北振兴产业金融解决方案,大力发展服务新经济的新金融;大力推广金融科技应用,培育金融科技龙头企业;优化融资结构,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形成全国资本市场“沈阳板块”;改革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聚焦高端金融服务,着力推进科技金融、普惠金融、可持续金融和财富管理等特色新兴金融发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