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行业要用好 人才评价“指挥棒”

辽宁日报 2020年09月18日

徐铁英

自去年以来,我省已陆续在无人机、快递物流、知识产权和通信工程等新兴行业开展职称评审,叫好又叫座,这既是从业人员所盼,又是行业发展所需。

近些年来,一些新兴行业发展迅速,对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大,但职称评审一直存在空白,降低了从业人员的成长性。人才建设对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更需要大量的人才提供核心动力。开展新专业方向的职称评审,为从业人员畅通了职业成长的通道。

同时,专业技术资格既是工作能力、从业水平的综合指标,又是工资收入、职业待遇的主要对应指标。拥有专业技术资格,能够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通过完善新兴行业的职称评定体系,让职业价值得到体现,从业的软环境随之提升,就会吸引更多的人才进入新职业、新业态,推动新职业、新业态从成长走向成熟。

因此,无论是从从业人员的发展来看,还是从新兴行业吸纳就业的角度来看,人才评价这根“指挥棒”都显得尤为重要。我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授权行业主管部门和用人主体自主开展职称评审工作,在为新兴行业进行人才评价、开展职称评审打开大门的同时,把“指挥棒”下放到了解行业发展和人才需求的用人主体手里,更能增强人才评价与行业发展的同步性和匹配度。

用好“指挥棒”,关键在标准。标准是人才评价的核心,作为创新程度高的新兴行业,行业主管部门制定评审标准时更应具有开创性,既要着眼行业目前需求,又要放眼行业发展态势;既要注重职业操守,又要突出创新能力和业绩贡献的比重,用人才评价标准引导从业人员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在本业务领域深耕。

新兴行业开展职称评审,没有旧制可遵循,没有经验可参照。行业主管部门要突出产业优势,开展分类评审,依据行业岗位设置和人才缺口,设置职称评审的专业方向,让更多进入新兴行业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可以精准对应。同时,也可推进职称评审与教育制度相链接,激发从业人员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的动力,搭建新兴行业的人才金字塔,为行业发展提供多层面的动能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