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扶贫干部的真情怀

辽宁日报 2020年09月17日

本报记者 郑有胜

“俺家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最要感谢的就是马姐,没有她就没有我们全家的幸福生活……”9月15日,在穆家镇郑家村,一提起镇扶贫办主任马盈,村民杨明伟就赞不绝口。

杨明伟所称赞的“马姐”叫马盈,是一名普通基层扶贫干部。自2016年任穆家镇扶贫办主任以来,她奔波一线、走村入户,为贫困户服务。杨明伟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孩子患病而致贫。马盈积极帮助杨明伟争取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发展养殖业。经过两年的努力,杨明伟一家现在年纯收入达到10万元左右,彻底摆脱了贫困。

“用心用情真扶贫”,一直是马盈开展工作的初心。东穆家村精准扶贫户孙群昌和老伴儿年过七旬,他们的住房年久失修,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马盈主动帮助他们申请危房改造,解决住房问题。如今,孙群昌和老伴儿已经喜迁新居,安享晚年。

为帮助贫困户“户户有增收,人人能脱贫”,马盈积极当好全县实施的“五小”到户项目工程推进工作的排头兵。她多次入户走访,确保全镇65户实施“五小”到户项目。胜利村村民吴国成在马盈的帮助下,今年刚抓了8个小猪崽,发展庭院生猪饲养,对未来的富裕日子,吴国成充满了希望。

加强扶贫档案的规范化管理,也是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去年10月至11月间,马盈深入全镇17个村,一一指导各村扶贫档案管理,确保全镇脱贫攻坚档案资料齐全、整理规范。

5年来,马盈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情意将全镇扶贫工作做得扎扎实实,从找出穷根,到开出良方,再到定准路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精准扶贫战线上一名乡村基层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