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写在脸上 生活甜在心里

——辽阳县下达河乡东新堡村采访见闻
辽宁日报 2020年09月17日

辽阳县政协“五包五促”工作队走进东新堡村温室大棚开展帮扶工作。 本报记者 郑有胜 摄

本报记者 郑有胜

很想再到辽阳县东部山区的下达河乡东新堡村去看看,因为那是个曾经的省级贫困村,还有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的生活现在过得好吗?

当下达河乡党委书记张丽芬邀请记者,说“现在的东新堡村变化可大了,与以前你所看到的东新堡村绝对不一样”时,记者决定再访东新堡村。

集体经济: 从无到有的突破

9月14日一大早,记者一行驱车来到东新堡村,不由眼前一亮:黝黑整洁的柏油路通往每户家门口,户户临街白墙黛瓦院墙构成景观墙,路两侧是整齐的绿化带和150多盏路灯,3个总占地25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坐落村中,400多平方米的二层村委会办公楼显得格外气派,这哪还有过去东新堡村的影子?走进新建的村委会办公楼,大厅、楼梯干净整洁,窗明几净。一楼是便民服务大厅,二楼是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法律服务工作室、村民代表会议室等。

几年前,记者曾来过东新堡村,那时的村路是黄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就说村委会,不到100平方米的房子,窗户都是用塑料钉上的,缺凳少椅不说,因没钱买煤柴,冬天都生不起炉火,嘎嘎冷,村里开会都得到村民家中去开。就是这样一个“穷掉底儿”的村子,在辽阳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县政协“五包五促”工作队的帮助下,奇迹般地翻身了:筹资125万元,从农民手中流转土地盖起了10栋大棚对外承包,多少年来村集体经济第一次实现零的突破,有了9.2万元的收入,第一次向全村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种了一辈子大田的农民第一次种上吃上反季蔬菜,省级贫困村帽子摘掉了、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总之,对于397户东新堡村农民来说,真正感受到精准扶贫带来的实惠。

庞国宏:党的好政策让我住上了新房子

对大多数农村贫困户来说,危房改造是一件紧迫的大事。因为他们手头没有钱,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年久失修,有的成为C级房,有的成为D级房,需要维修或重新翻建。在东新堡村,记者看到的是一栋栋在原址上翻建的新房子,数一数共有26栋。在贫困户的新家里,尽管屋内设施还很简陋,但是家家都有一股精气神儿,在他们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走进贫困户庞国宏的新家,是一栋漂亮的四间大瓦房。当初村里几次让他家翻建新房,但庞国宏始终没有这个打算。不是不想,而是家里确实拿不出钱,他打算就在低矮漏雨、快要坍塌的老房子里住一辈子得了。老伴儿朱玉娥患脑血栓20多年,这些年7次摔伤导致脑出血、1次被摩托车撞过、1次让毒蛇咬过,家里积蓄全部用来给老伴儿治病和买药了。

但上级部门和村里却始终没有忘记贫困的庞国宏一家。每年防汛期间,村党支部书记石鹏都来看看这一家子人,让他们去亲戚家暂住一阵子,怕雨季到来房子倒塌发生危险。每年,石鹏都找庞国宏:“庞叔,房子该翻建一下了。”前年,石鹏又催促庞国宏:“庞叔,建房补助增加到5万元了,剩下不够的钱,我来帮你张罗。怎么也得把房子先盖起来。”终于,90平方米的四间大瓦房建起来了。

住房敞亮了,心情也好起来。庞国宏念念不忘党恩,同时坚定了脱贫信心。“党的好政策让我住上了新房子,但咱不能老指望上级帮扶啊。”尽管已经61岁了,但庞国宏说还要出去打工。曾经历过苦难,总是会让人变得善良。庞国宏老两口就是这样的人,尽管家人饱受疾病、生活贫困,全家还拉着饥荒,但两个女儿出嫁时,他们却没向对方要一分彩礼钱。“可不能把饥荒压在孩子们身上,他们生活也不容易,未来还得好好过日子。”庞国宏说。

不止住上了新房子,还有一件事也让庞国宏倍感幸福:小女儿今年生个大胖小子!“快把孩子头盖好,别让孩子凉着。”看着小女儿抱着孩子在地上溜达,庞国宏不忘提醒。他坚信,自己现在脱了贫又有了新房子,生活好起来了,女儿和她们下一代人的生活一定会更好!

温荣飞:头一茬大棚香瓜就挣了1万多

当山外温室大棚风生水起、扣大棚的农民已经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远在大山深处的东新堡村却是静悄悄的。“这些年不是不想扣,而是没有钱扣。土地流转、用水、拉电,钢筋骨架、塑料膜,都需要钱。”石鹏说。去年底,一批帮扶资金向村里涌来:壮大村集体经济60万元帮扶资金、50万元扶贫基金一一到位,土地流转搞起来了,县政协“五包五促”工作队帮助协调水电也动起来了,10栋温室大棚顺利建起,今年初开始承包给农民种植农作物。村里从此有了温室大棚这一“新生事物”。

村民温荣飞花7200元租种了一栋大棚,种植香瓜、香菜、茼蒿和辣椒等。因为是新手,她每天都待在大棚里精心侍弄一株株秧苗,这可是全家一年收成的希望,不能有闪失。头茬香瓜就喜获丰收,卖了1万多元,把租金赚回来了不说还有剩余,这一下心落了地。香菜、茼蒿、辣椒也卖了4000多元。“比种玉米强多了,这是个致富好项目。”温荣飞一边清除茼蒿间的杂草,一边笑着说。

让温荣飞和其他9名租种大棚的村民最为担心的是大棚蔬菜种植技术问题。“村里现在正积极联系县农技推广站的专家,希望多来村里给农民上课,培训大棚蔬菜种植技术,传授农民致富本领。”石鹏说。

在东新堡村采访,有个细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村委会办公楼西墙根下,整齐地摆放着13个装满农药甁的编织袋,一问原来都是村民从地边沟旁、边边角角自发收集上来的。村党支部委员石丽荣说:“我们这里是水源地一级和二级保护区,村民们的环保意识都很强。”她告诉记者,村里的3个文化广场,已经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我爸妈每天晚上都去广场扭大秧歌,那劲头儿比吃饭还积极。”说得大家都笑起来了。

从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到一举摘帽,5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里有了致富项目、村集体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东新堡村397户1125口老老少少扭起了欢快的大秧歌,幸福写在脸上,生活甜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