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建设智能模块化变电站

辽宁日报 2020年09月16日

本报讯  记者严佩鑫报道  9月15日,灯塔市五星镇66千伏变电站土建现场正在紧张施工。总投资5300万元的66千伏五星输变电工程,预计2021年投运,届时辽阳市将实现37个乡镇66千伏变电站全覆盖。

五星变电站的建设兑现了国网辽阳供电公司“宁让电网等发展,不让地区发展等电网”的庄严承诺,也让“智慧城市”建设再添新动能。工程将为灯塔市西部地区乡镇振兴战略的实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的建设提供坚强电力保障,对辽阳电网和经济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五星镇位于灯塔市西部30公里处,是目前辽阳地区唯一没有66千伏变电站、66千伏线路经过的乡镇。国网辽阳供电公司充分展示央企担当,投资建设五星智能变电站,本期及远期2回66kV架空进线,2台20MVA有载调压主变压器,变电站为户外AIS无人值班智能模块化变电站。

五星变电站采用智能无人值班模式设计,可实现智能告警及故障信息综合分析决策,支撑经济运行和优化控制。支持北斗导航系统、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地面授时信号,配合智能辅助控制系统,利用视频服务器实现智能辅助控制系统的数据分类存储分析、智能联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