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危难勇担当 全力开启新征程

——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党委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辽宁日报 2020年09月16日

本报记者 王敏娜

核心提示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而这一年的9月,对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来说,更是不同寻常。

继9月2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获批建设东北区域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之后, 9月8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党委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作为一所大型综合性现代化数字化大学附属医院,中国医大附属盛京医院从来不缺乏荣誉,其成长始终伴随着各种荣誉的光环,包括“全国文明单位”“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 “全国百佳医院”“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全国优质医疗服务示范医院”“全国群众满意的医疗机构”等等。但2020年9月收获的这几项殊荣,对于医院的意义格外重大。

9月9日,记者见到了刚刚从北京载誉而归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党委书记赵玉虹。她代表医院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并上台领奖之后,马上返回医院投入工作。虽然连续的奔波和紧张的工作令人疲累,但她依旧干劲十足。

“这次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是对我们医院的一种肯定、一种鼓励。”赵玉虹说,回顾医院抗疫历程,她深刻体会到党组织的凝聚力,医院党委确实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党建引领

筑牢战“疫”红色堡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体医务人员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医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治保障、专家决策、医疗管理、医疗救治、院感预防、物资保障等10个工作组和7个督导组。医院多次召开党委会对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进行部署。党委充分发挥领导作用,下发文件号召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院3000余人请战。

“从文件下发到第二天早晨9点,全院就有3000余人主动请战,其中不仅包括党员,还有很多未入党的同志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前方要什么样的医护,我们就从这3000人的数据库中随时抽调,任何人没有迟疑和耽搁,特别令人感动。”赵玉虹说。

在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医院党委又下发文件号召员工向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学习,并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进一步凝聚正能量,调动抗疫积极性。

正是因为医院党委的有力领导,使得医院“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切实落地,应急管理机制有序运行,做到了新冠肺炎零漏诊、零院感、零医护感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医院坚守“365天天天开诊,24小时时时服务”的承诺,疫情期间不停诊,保障患者常规医疗救治;实行预约挂号,推广互联网医院就医,努力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新秩序。在春节期间,该院是辽宁省看诊量、发热门诊量最多的医院,成为坚持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两线作战的表率。

此外,医院共派出11批次220名医疗队员支援湖北、北京、新疆、大连等地,是辽宁省派出队员最多的医院,医疗队员舍小家顾大家,在一线日夜奋战,出色完成任务,展现了辽宁长子情怀和盛京人的风采。

凝心聚力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前进有方向,脚下才有力量。

疫情发生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建立了一系列制度及流程,印发文件16份,适时调整诊疗方案;建立三院区一体化预检分诊体系,调整病区布局;建立了新冠疫情院感防控责任制,院领导带队对各科室医疗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定期、全覆盖巡视督导感控责任落实情况,压实责任,保证安全运行。

发挥医院专业优势,凝聚战“疫”硬核力量。医院加强多学科协作救治,由重症、呼吸、传染、心内、肾内及其他广泛学科组成的多学科诊疗团队,在驰援前线和院内救治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在医院最早确诊的3例新冠病例中,两例是超前超指南诊断。武汉重症救治团队实现了39天零死亡,襄阳团队代表辽宁省执行“一省包一市”任务,改变了襄阳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格局,整建制接管襄阳三个医院的4个儿科病区,成功治愈113名患儿。

作为检查督导单位,医院凭借丰富院内感控管理经验,向辽宁省集中救治中心提供《标准化医院防控流程》,医院感控工作受到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的高度赞扬。在核酸检测方面,医院检验科主任刘勇教授在大连牵头研发的“10合1混采技术”,刷新国内核酸检测效率纪录。医院在三个院区建立室外检测点并释放产能,累计检测量达202028份。

全院上下一体联动,形成战“疫”强大合力。医院医疗物资保障组多渠道调配采购医用防护用品268万余件,完成防控项目改造2.85万平方米,配套资产800余台/件;党委高度重视一线员工关爱工作,启动多项关怀方案;严把疫情防控入口关,强化安全秩序管控,筑牢医院防控“铜墙铁壁”。

砥砺奋进

加快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荣誉既是鼓励,也是前行的动力。

展望医院未来发展,赵玉虹充满信心。她表示,医院党委以荣誉为起点,不忘初心、不辱使命,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在奋力夺取抗疫战争全面胜利的同时,加快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当下,医院正着力加快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步伐。

“在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上,我们医院三个院区统筹规划,进行学科布局,打造‘一体两翼’。‘一体’即沈北院区作为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主体院区,‘两翼’即以南湖院区、滑翔院区为主体的两翼。”赵玉虹说,“我们预计年底动工,利用3年时间建成启用。”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创建的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不仅规模进一步扩大,儿科床位数由原来959张增至1200张,就医条件也将得到极大的改善。

作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单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将勇担使命和责任,不断创新医疗服务,积极推进各类人才培养项目,尤其是重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在努力提升自身救治能力的同时,带动提高区域内儿童医疗、教学、科研及预防保健服务水平,促进区域间儿科医疗服务同质化。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还将启动国家妇产科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以我省启动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规划为切入点,积极争创省级区域集中救治中心和国家传染病区域医疗中心,并拟将两中心联合建设,加强与公共卫生事件密切相关的学科建设,构建有盛京特色的应急管理体制。

“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医院经受住了考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防控不能放松,常规医疗救治不能耽误,医院发展不能搁浅,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医院发展建设,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为健康辽宁建设贡献力量!”赵玉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