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深耕细作稳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辽宁日报 2020年09月14日

本报讯 记者姜义双报道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铁岭市从当地实际出发,紧盯基层党组织建设,深耕细作,持续加强队伍、活动、阵地、制度和保障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稳步提升。

加强队伍建设,铁岭市建立选、训、管、用、备的基层干部培养成长机制。今年以来,清理有问题村干部76人,调整170名超60岁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比例达96%。为提高干部本领,铁岭市在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各级党组织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基础上,不断创新基层干部培训轮训形式。录用19名村书记为事业编制人员,制定“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培养储备村级后备人才2286人。

铁岭市通过开展以“12345”为主线的主题党日活动,抓实基层党组织活动。“1”是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一个标准”,“2”是结合中心工作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两个结合”,“3”是抓实活动前中后“三个环节”,“4”是发挥学习、议政、服务、组织生活“四个作用”,“5”是定主题、定时间、定内容、定方式、定人员“五项规定”,通过系统设计、全面规范,让主题党日以多种形式开展起来。

实施“阵地升级工程”,改善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铁岭市持续开展美丽村部、美丽社区建设行动,明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七有”标准,135个社区办公和服务群众场所面积达到400平方米标准。

铁岭市通过推广基本报酬月发放等做法,调动起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每月提高500元;将落实“三项经费”作为“一把手”工程,按时足额发放,保证专款专用,有效保障村级组织健康有序运转。

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战斗力显著提升。铁岭市通过“双联六帮”“结对包保”“强村扶弱村”等形式,共同形成助力脱贫攻坚制度体系。739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党支部对887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124家两新组织与帮扶村结对;富裕村与贫困村结成96个帮扶对子……制度发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相关报道详见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