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狼山村党员带头走实走宽致富路

辽宁日报 2020年09月12日

本报讯 记者赵静报道 “咱们村现在是党员带头、上下一心,去年发展认养农业,今年又建了7栋大棚,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9月11日,葫芦岛市建昌县石佛乡白狼山村党支部书记张晓凯一边查看大棚中的樱桃长势,一边兴奋地对记者说。

白狼山村坐落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狼山脚下,距建昌县城仅5公里,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但从前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发展思路不清晰,导致村集体没有一分钱。2019年,村里选配能力强、素质高、致富本领强的同志进村“两委”班子,建立了一支精干、高效、务实的村级干部队伍,确定了“抓党建、聚人心、促发展、惠民生”的总体思路,实施“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产业铺路”的行动计划。

经村“两委”班子多方考察论证,在征求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意见的基础上,白狼山村于2019年年初正式开展私家菜园子认领农庄项目,种植应季蔬菜,提供给周边地区。“我们第一期投入了50万元,完成土地流转58.6亩,当年就实现纯利润5.6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了零的突破。”张晓凯介绍,认领农庄不仅让村集体有了收入,还雇用了15名长期工,帮助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拿上稳定工资。全村建档立卡户102户278人,2019年已全部脱贫。

今年,村党支部又大胆创新,积极争取县农业局乡村振兴项目资金,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新建7栋总面积6000平方米的高标准温室大棚。“我们栽植了大樱桃1000棵、蓝莓1000棵、火龙果1700棵,还有草莓和小柿子,等来年有了收成,村集体经济就更加殷实了。”张晓凯介绍,今后白狼山村将打造集观光、采摘、认养、休闲、鱼果共生为一体的绿色生态认领农庄,解决贫困户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真正实现生态文明、乡村旅游、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