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胃王”式吃播当休矣

——九谈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辽宁日报 2020年09月12日

赵 静

随着网络直播平台的兴起,“大胃王”式吃播一度风靡网络。这种以体验美食为主的网络直播,看似挑战各种极限,实质是以浪费食物为代价博眼球、求打赏。这种“大胃王”式吃播当休矣!

“吃播”是主播通过网络直播自己享用美食的过程,介绍各种饮食文化。然而,“大胃王”式吃播则让真正的吃播变了味儿。据报道,很多此类吃播的背后是假吃、催吐、视频剪辑,这种赤裸裸的欺骗,网友已不再买账。

自古以来,中国饮食文化中就有追求简单、节约的传统。北京卤煮、夫妻肺片、沈阳鸡架,都是把不起眼的下脚料,做成更可口美食的典范,传递的也是“崇尚节俭,避免浪费”的传统文化。而“大胃王”式吃播靠一时的哗众取宠,短期固然能吸引眼球,获得流量和打赏,但长此以往,必将助长奢靡浪费的社会风气。

直播平台是公共场域,拥有粉丝基础的网络主播,自然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平台也要加强对美食类直播内容的审核,杜绝浪费行为。

其实,吸引观众有很多方式,靠简单的“胡吃海塞”,不仅容易被模仿和“超越”,也会引起公众的“审美”疲劳。不妨多花点心思,发掘美食中的门道和背后的故事,以个性化的展现,既能赢得观众,又有良好的示范,吃播才会真有平台、有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