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玛瑙销量 占全国超六成市场份额

辽宁日报 2020年09月11日

本报讯  记者侯悦林报道  9月8日,省秋季旅游启动仪式暨第15届辽宁·阜新玛瑙文化旅游节在阜新市开幕。本届玛瑙文化旅游节为期5天,将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阜新玛瑙雕作品展、省玉石雕刻工大赛邀请赛及作品展、宝玉石和名优食品博览会等活动。

玛瑙产业作为阜新转型振兴的重要接替产业之一,近年来发展迅猛。阜新市先后荣获“中国玛瑙之都”“世界玛瑙之都”的美誉,玛瑙销量目前占全国60%以上的市场份额,形成了遍布海内外的完整产业链。

作为阜新市的传统节庆活动,玛瑙文化旅游节已连续举办15届,成为国内知名度很高的行业盛会。“红玛瑙杯”全国玉石雕刻大赛是阜新市举办的全国性珠宝玉石雕刻比赛。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11个省(区、市)的496件作品,最终评出金奖18件、银奖31件、铜奖40件、最佳创意19件、最佳工艺22件。阜新市玛瑙协会会长杨克全表示,今年的参赛作品数量和质量实现了双提升,表明阜新玛瑙在全国玉雕行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得到很大提升。

为扶贫助农,大力宣传本土特色产品,宝玉石和名优食品博览会还开辟了驻村“第一书记”特色农产品专区,27个村的美食让博览会人气爆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