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企业负担 开辟绿色通道 支持市场开拓

政策“组合拳”助力大连海鲜重返餐桌

辽宁日报 2020年09月11日

本报讯 记者杨丽娟报道 减负、提速、加油……9月8日,大连市出台支持水产品加工销售和冷链物流行业稳定发展12条措施(以下简称“12条”),从减轻企业负担、开辟绿色通道、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提振市场消费信心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助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大连海鲜重返国内外消费者餐桌。

通过稳岗返还和就业补贴稳就业,降低港口收费标准和加工贸易费用,为企业减轻负担。“12条”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稳岗返还标准提高至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符合规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或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给予每人25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集装箱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两项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在去年降费的基础上再降低20%,在大连港所属集装箱码头堆存进口冷藏重箱超3天的,库场使用费给予20%的优惠。企业办理加工贸易相关业务时,除规定外,原则上不征收风险担保金;内销加工贸易货物,暂免征收内销缓税利息。同时,加强金融支持,普惠型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较去年下降超0.5个百分点。

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冷链物流查验和检测速度,优化内销征税办理程序,提升出口退税办理效率。提供“7×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鼓励企业在货物运输过程中办理完成单证审核、税款缴纳等手续。符合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加工贸易企业,在不超过手册有效期或账册核销截止日期的前提下,可在季度结束后15天内完成申报纳税手续。实行“7×24小时”网上智能退税,符合条件的企业退税平均办理时限缩短为3个工作日。

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水产品加工企业围绕自主品牌建设和产品营销,按照不高于广告宣传费用的25%给予补贴,单个企业补贴上限为200万元。企业参加国内重要专业(专题)展览会、展博会等活动,按照不超过实际发生展位费或租金的50%给予补贴。水产品加工企业研发新产品,按照实际发生的委托开发设计费用给予不高于50%的补贴,单个企业补贴上限为50万元。

提振市场消费信心,举办大连国际海鲜节,开展品鉴、直播等线上线下推广活动,宣传推广大连海鲜企业和产品。鼓励行业协会为海鲜行业发声,组织企业发布产品检测信息,牵头建立大连食品、海鲜品牌标准和服务平台,组团参加国内重要专业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