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开行大编组中欧班列

减少列车中转及编组次数,本月预计开行4列
辽宁日报 2020年09月09日

本报讯  记者金晓玲报道  为满足企业复工复产以来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9月以来,沈阳中欧班列先后开通经绥芬河口岸出境的新路径、开行首列大编组列车,极大地提高了班列的运行效率。包括首列在内,沈阳中欧班列大编组列车本月预计开行4列。

随着企业产能的稳步提升,沈阳中欧班列开行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从7月初开始,开行频率从两天一列提升到每天一列。为充分释放中欧班列的运力运能,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沈阳分公司于9月1日开行首列经绥芬河口岸出境开往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物流基地的班列,开通了沈阳中欧班列的新路径,缓解了满洲里、二连浩特等口岸的接车压力,形成管内中欧班列三线并行的互补格局。

据了解,沈阳中欧班列主要发往德国汉堡、杜伊斯堡以及俄罗斯莫斯科、叶卡捷琳堡等地,覆盖范围广泛。今年以来,不仅是辽宁和东北地区的企业,越来越多的京津冀地区和华东、华南地区的企业也选择“搭乘”沈阳中欧班列。

9月5日夜,满载货物的首列大编组中欧班列从沈阳东站发车。据承运单位——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沈阳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李杭泼介绍,班列编组车数由原来的41车增加至最大编组车数60车,牵引重量达最大4500吨,实现了单列班列总运量的新突破。大编组中欧班列的开行,可减少列车的中转及编组次数,减少沿途编组站、口岸站的班列运转作业时间,进一步提高了班列的服务效率和效能。

同时,为满足开行需求,中铁集装箱沈阳分公司重点加强中欧班列的运输组织,根据中欧班列开行计划提前了解备货情况,提前制定运输方案,为企业提供运单受理、承运装车、发运组织等服务;选配时速120公里的车体,实行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运行途中全线重点放行等措施,确保中欧班列的运行速度和运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