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5地入选“互联网+” 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

辽宁日报 2020年09月01日

本报讯 记者李越报道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名单,我省彰武县、桓仁满族自治县、北镇市、大石桥市、凌源市榜上有名。

按照要求,试点县需具备一定的资源禀赋和产业比较优势,要有规模化种植(养殖)基础,有一定的农产品分等分级、初加工、包装、物流运输等基础设施,并有带动作用较强的龙头企业、电商企业或协会组织等。试点县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要扎实,要有一定基础的区域公用品牌,要有一支农产品电商工作队伍。

同时,我省明确试点县要承担培育县级农产品产业化运营主体、以运营主体为核心打造优质特色农产品供应链、建立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运营服务体系、建立有效的支撑保障体系等重点任务。通过试点,要探索形成一批符合各地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推进模式和标准规范,向全国推广应用。

为进一步支持试点县做好试点工作,农业农村部还争取政策性银行、保险公司、金融服务机构、电商服务企业等作为试点支撑企业,对试点工作提供专项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