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指导意见支持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项目

打造对俄“通道+自由贸易”窗口

辽宁日报 2020年08月31日

本报讯 记者董翰博报道 作为中俄两国第一个以设施联通带动贸易畅通的物流基础设施项目、我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项目建设再获政策支持。8月28日,记者获悉,我省已印发《关于支持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通过推动建设中俄海关合作平台、海外仓、中欧班列枢纽港、对俄“通道+自由贸易”窗口等四大主要任务,大力推进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项目开发步伐,缩短通关时间,降低贸易成本,将其打造成为中俄两国现代物流合作示范项目。

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项目由辽宁港口集团和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共同出资建设,预算总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分三期建设。2017年8月,该项目正式开工;2019年12月,一期工程成功试运营,发运首列集装箱班列。目前,项目已由工程建设阶段逐步转向运营阶段。

在主要任务中,我省提出要创新中俄海关合作平台建设。为扩大对俄出口贸易规模,我省将积极构建辽宁对俄及欧洲贸易集散中转基地,依托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与莫斯科州海关共同创新搭建合作平台,积极开展双边合作。通过中俄海关监管结果互认,提高双方货物海关查验效率,缩短贸易商品通关时间,降低双方贸易企业成本,全面拉动对俄进出口贸易快速发展。

作为跨境电商的重要载体,海外仓可减少物流成本,方便本地发货,缩短本地物流时间及退换货时间,帮助企业抢占国际市场,提升竞争实力。对此,我省提出,可系统整合我省中欧班列、电商企业和海外物流设施资源,以别雷拉斯特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及国际营销网络平台(海外仓)为支点,开展商业合作,构建辽宁出口到俄罗斯及欧洲的集散枢纽基地,促成国内知名电商企业与别雷拉斯特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及国际营销网络平台(海外仓)构建“中俄-辽宁数字贸易港”,集线下展示、线上交易、售后服务、海外仓储、商务培训为一体,深入开展属地化运营服务,打造辽宁对俄贸易企业互信合作平台。

近年来,中欧班列正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新动力。今年上半年统计显示,辽宁中欧班列货运量增长较快,(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