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上大力审减非急需、非刚性和非必要支出

我省构建一体化预算评审新机制

辽宁日报 2020年08月26日

本报讯 记者唐佳丽报道 近日,朝阳市本级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开出了第一笔拨款单,拉开了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全面上线的序幕。

为重点解决财政预算评审工作中存在的评审规模总量较小、应审尽审未落到实处、单位时间负荷较重等问题,省财政厅创新财政预算评审工作,在全国率先构建一体化预算评审新机制,从源头上大力审减非急需、非刚性和非必要支出,把该花的钱花在刀刃上,充分夯实政府真正过“紧日子”要求。

据介绍,新机制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为契机,设计了“嵌入系统、建立目录、强化应用”的改革创新总体思路,通过深入挖掘预算评审职能潜力,将预算评审的定量基础和技术支撑作用与项目库管理有机结合,进一步增强评审工作的计划性和主动性,推动预算评审与预算管理融会贯通。

同时,新机制建立年度财政评审范围目录,并通过一体化系统自动推送项目开展评审,重点解决专业性强或技术复杂项目的评估和审核难题。2021年预算评审范围目录主要包括运转类经费项目、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项目,以及中央、省、市共同事权项目等三大类共70项。以后年度,按照“问题导向”原则,每年有针对性扩大评审目录选择范围,推进评审工作由“点”向“线”“面”拓展,逐步实现预算评审的全覆盖。

针对评审时间滞后、单位时间负荷较重的问题,新机制将预算评审时间由原来的拟纳入预算安排环节,调整为财政项目库审核环节,并鼓励部门成熟项目尽早申报入库,财政实行“随入库随评审”的动态评审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入库评审机制。每年9月底前,主要集中开展延续性项目评审;10月份开始,重点对新增项目进行评审。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严把评审风险控制关,提高评审工作效率,力争做到省本级预算评审规模“翻一番”,更好地服务于预算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