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社会力量 帮扶退役军人

营口首家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

辽宁日报 2020年08月25日

本报讯 记者徐鑫报道 8月24日,记者在辽宁津大肥业有限公司采访时看到,“辽宁津大肥业有限公司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牌匾悬挂在公司办公楼前,特别醒目。大石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史树明告诉记者,这家服务站是8月1日成立的,是营口地区首家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

大石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创新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的新路子。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出发点,着力推进全市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努力实现全覆盖的服务保障体系。他们在辽宁津大肥业有限公司创新设立的退役军人服务站,是营口地区首家依托企业建立的退役军人服务站。这是营口市和大石桥市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动员社会力量,服务保障广大退役军人的一次探索和创新,标志着营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向基层延伸迈出了重要一步。

辽宁津大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由伤残退役军人创办的民营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服务民生、回馈社会。公司现有员工2000多名,其中吸纳转业、复员、退役军人200多名,公司为他们提供了优质岗位和发展空间。今年8月1日,在大石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公司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对现有200多名退役军人职工进行摸底调查,建立个人信息档案,今后还将不定期开展各项服务退役军人活动,同时,对有需要的退役军人进行救助和帮扶。

成立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旨在为全市企业在退役军人扶贫帮困、就业创业、抢险救灾以及参加社会各项公益和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同时,也是作为全市退役军人与企业的“黏合剂”,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政策宣传、法制教育等方式,有效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退役军人在企业中感受到归属感。

据史树明介绍,下一步,大石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积极对接协调相关部门,为退役军人就职企业争取各类政策支持,并结合企业需求,开展专业技能、继续教育等培训,让退役军人进得来、留得住、用得上,使退役军人在增强岗位竞争力的同时,强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提升企业文化内涵和品牌形象,努力实现企业发展和退役军人生活保障上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