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帮村里的农产品打造金招牌

辽宁日报 2020年08月25日

曹艳鹏(右二)与村民商量改版本地农产品外包装事宜。 本报记者 吕 丽 摄

本报记者  吕  丽  整理

人物简介

曹艳鹏,大连市旅顺口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现任大连市旅顺口区长城街道曹家地村“第一书记”。

现 场

8月20日,还是系着那件熟悉的蓝围裙,还是一脸的兴奋,但手上不再是大樱桃了,而是抱着一只小猪。在村民董志武家的小院里,曹艳鹏对着各式镜头开始直播:“大家看哈,这是我们曹家地村的又一个特色农产品——巴马小香猪,它肉质鲜美、口感细腻,马上就有一批小香猪要出栏了……”

直播还没结束,董志武接到的订单数量已经让他合不拢嘴了,他笑着说:“曹书记真有办法,俺家这100多只小香猪肯定剩不下!”

我今天特意将直播地点选在董志武家。曹家地村虽然是远近闻名的樱桃村,但董志武因患病,行动不便,种植大樱桃很吃力,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巴马小香猪。通过直播,再加上产地的招牌助力,他家小香猪的销售渠道多了、销量增加了,收入也就上去了。

两年多的驻村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信念:想让农民富,就得把他们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卖上好价钱。帮村里的特色农产品打造金招牌,是我任“第一书记”后,经过深入调研确定的任务和目标。那时,虽然水果批发商中流传着“全国樱桃看大连,旅顺樱桃看曹家地”的说法,但村里没有樱桃品牌,种植户挂在嘴边的是:“樱桃又刻不上字儿,咋能让人家知道?”一直以来,高品质的特色农产品维持着低端价格或在给别人作嫁衣。从那时起,我就在想,怎么能让樱桃“刻”上字?从此,我开始了艰难的品牌建设之路。

2019年年初,我牵头打造了“曹家地”农产品区域品牌,并在国家版权局登记了品牌形象。为了让品牌尽快走出去,从去年开始,我带领团队在经费短缺的情况下跑了30多场展会,打造了网红商品“爆汁大樱桃”,努力跟上电商的步伐。

算上今天的直播,今年我已在京东等电商平台做了近20场直播,累计观看量达30万人次,还和可口可乐公司合作推出联名农产品礼盒、与喜马拉雅合作推出“会讲话的大樱桃”。只要能扩大“曹家地”的品牌知名度,任何形式的舞台我都不拒绝!

现在,最让我欣慰的是村民的品牌意识上来了,直播、电商也搞起来了。到目前,“曹家地”地域品牌大樱桃销售已近5000公斤,价格增幅超过30%。“曹家地”作为大连特色农产品品牌的代表,还亮相大连市购物节,进入京东大连特色馆以及电台、电视、网络直播间和社区超市。

我现在正和同伴们深入挖掘大樱桃之外的农产品潜力,“曹家地”的苹果、农家蛋、农家肉不久之后会陆续推出。另外,农产品深加工也有进展,去年推出的樱桃酒很受欢迎,改良后的新口味年底前就会上市。还有一个好消息,我们在富硒试验田种植的大樱桃已通过检测,达到富硒标准。种植户都说,产地金招牌给兜里带来了更多“金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