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起巴萨帅印的为何是科曼

辽宁日报 2020年08月19日

本报记者 黄 岩

当被拜仁羞辱,巴萨惨变“8萨”之后,换帅便已成定局。8月18日,巴萨宣布原主教练塞蒂恩下课,据媒体披露,塞蒂恩的接替者已浮出水面,这就是荷兰人罗纳德·科曼。

对年轻一代球迷来说,科曼的名字可能有些陌生。这么说吧,如果将荷兰球星按实力进行排名,前四名应该是克鲁伊夫、范巴斯滕、古力特、里杰卡尔德,第五名就应是科曼。当球员时,科曼与“荷兰三剑客”一起号称“四大天王”,1988年欧锦赛共同为荷兰队夺得冠军,这也是荷兰国家队获得的唯一一个大赛冠军。科曼的最强大之处在于他是比普通前锋进球还要多的“带刀后卫”,在所参加的685场俱乐部正式比赛中打进239球,这就是科曼留下的恐怖数字。

踢而优则教,退役后的科曼担任教练,其执教生涯一路走高,目前科曼担任荷兰国家队主教练,怎么能随便撂挑子?这也是科曼事前留了一手,他与荷兰足协签订的合同中有“豁免条款”,如果担任巴萨主教练,可跳出合同。的确,哪个教练能抵挡住巴萨俱乐部的召唤呢?

对于科曼这样一个曾经在巴萨效力过的球星来说,更有执教情结。事实上,科曼也一直在关注巴萨的状况,上个赛季他就认为巴萨急需换血:“苏亚雷斯、梅西、皮克、布斯克茨都已30多岁,这样的球队是需要大变化的。”如今的巴萨确实到了不破不立的时候。科曼以有性格和有脾气著称,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他上任后一定会采取铁腕手段。不过,一支豪门球队进行“大清洗”并非易事,别的不说,球员几乎都拿着高工资,这是天然的转会障碍。当然,“换血”还是必要的,送走一两个老将,提拔几名小将,激活队内的竞争氛围,再少花点钱买几名实用型外援,巴萨的战斗力就会有不小的提升。

巴萨此前对阵容的改造都是零敲碎打,希望梅西一直保持良好状态,带领队友取得好成绩,但梅西不会永远处于巅峰状态。以科曼上任为契机,巴萨该为未来好好考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