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将主教练的价值儿戏化

辽宁日报 2020年08月19日

黄 岩

本轮中超联赛,广州恒大队将对阵状态出色的江苏苏宁队。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卡纳瓦罗表示:“不是每个人,比如我妈都能带广州恒大队。”卡纳瓦罗为什么要这样说?他的话是有针对性的,是在对前国脚徐亮作出回应。前两天徐亮在做节目时曾说:以广州恒大队前几年的阵容,让我妈带队也可能是冠军。

其实徐亮想表达的是,几年前的广州恒大队有多强大。当时的广州恒大队,以郑智为代表的国内球员都处于巅峰状态,且有孔卡、穆里奇、埃里克森三大外援压阵,在国内赛场和亚洲赛场,广州恒大队所向披靡。所以徐亮说,就算他妈妈去执教,广州恒大队该拿的冠军照样拿。

但是,徐亮看到的只是球队的硬实力,牌面优势能否转化为实际战斗力,考验的是主教练的功力。李章洙为啥下课,还不是因为用不好孔卡这些大牌球星,球队在亚冠小组赛如履薄冰,等到里皮执掌帅印,无论主场客场,球队都拥有巨大优势。并不是全队都是球星就一定夺冠,足球是团队作战,把球队梳理好,把每个球员的实力充分发掘出来,是主教练的职责。

话说回来,顺风顺水时能看出主教练的才干,复杂严峻的局面下同样能体现主帅的能力,特别是本赛季,赛制特殊、赛程密集,更考验主教练的轮换思路和执教水平。就像卡纳瓦罗所说,现在广州恒大队的问题都摆在眼前,塔利斯卡、保利尼奥等外援还没达到100%的竞技状态,李学鹏重伤未愈,左后卫位置无人可用,“遇到这样的问题时,需要有很强大能力的人,才能考虑这样的问题。” 卡纳瓦罗说的是实情,大家别忘了,广州恒大队在卡纳瓦罗手中完成了新老交替,一名教练的价值,不仅体现在战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