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盘锦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4.1亿元

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增强百姓幸福感

辽宁日报 2020年08月13日

本报讯 记者刘立杉报道 今年以来,盘锦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过“紧日子”换人民群众的“好日子”。他们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4.1亿元,通过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开展全省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目前,盘锦市已形成8个领域“1+4”预案和工作机制,并细化为57类防范化解措施,组建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化解政府债务114.6亿元,债务风险可控、有序、适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团伙6个。通过启动“五清理”工作,盘活闲置项目资产64亿元,消化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195公顷,盘活闲置厂房6.1万平方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4.1亿元。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盘锦市通过深化十大帮扶工程,继续保持国标线下贫困人口动态为零。对因病致贫人员实行医保报销费用垫付特殊政策,为低保家庭和养老机构送去7.1万只口罩和2100公斤消杀用品用于抗疫,帮助90多户贫困家庭孩子解决上网课设备,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资金1.2亿元,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同时一如既往关注锦州义县和葫芦岛青山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一对一”量身制定帮扶措施,提高帮扶实效。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盘锦市从维护生态安全的政治高度,精算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的大账,综合采取以打促稳、宽严相济、教育引导、困难救助、信访稳控、政策扶持和专项执法等九大举措,工作遍及12个省41个市,完成“退养还湿”8.59万亩,占滨海湿地面积近15%,使30多年的生态建设欠账得以彻底解决。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全面通过国内评审,擦亮盘锦湿地金名片。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8%,河流国控、省控断面实现100%达标。

盘锦市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全面提高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标准,实现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税费清缴及查处“双清零”。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46亿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69%,低于省考核指标1.71个百分点。推进建设“百公里绿道”“千亩城市绿岛”工程,不断提高城市品质、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