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添绿 产业生金

——阜新市以解放思想为引领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辽宁日报 2020年08月11日

本报记者 侯悦林

阜新海州露天矿,垂直深度350米,坑底曾经什么样?看到的是正冒的青烟,闻到的是呛人的味道,感觉到的是地下的炙热。

在这样的环境下种树,岂非天方夜谭?

如今从坑底向上望去,昔日寸草不生的南帮,已经一片葱郁,飞离的鸟儿重新归来在此安巢。

这样的沧桑巨变,在阜新市并不鲜见:消失百年的皇家牧场盛景再现,废弃矿坑变身激情赛道,工业固废煤矸石成为循环经济宝贵资源。

面对矿山生态修复这一世界性难题,阜新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辽宁振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思想解放为先导,秉承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一手抓地质环境和土地功能恢复,一手抓生态环境和城市功能修复,变废为宝,用坚韧实干改天换地。

百里矿区旧貌换新颜

打开阜新城区图,东南角有一片空白,这就是海州露天矿。来到坑底,记者发现这里的石头都是锈红色的,稍一用力就能掰开。由福新告诉记者:“石头经年累月地自燃,早都酥了。”

2005年闭坑后,辽宁海州露天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不再采煤,转型成为一家环保企业,由福新也从矿工变为生态治理工程师。

在国家、省有关部门关心和支持下,阜新市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在百里矿区摆下战场,举全市之力,实施一系列大手笔生态治理工程。

削坡、平盘、注浆灭火、生态恢复……

(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