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城“温暖工程” 让困难群众住得安心

辽宁日报 2020年08月11日

本报讯 记者蔡晓华报道 丹东凤城市始终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作为脱贫的重要工作来抓,创新开展“温暖工程”。自去年11月工程启动以来,目前一期工程269户的维修全部完工,二期工程的核验工作已经完成,116户房屋正在维修。预计整个工程于8月末完工。

此前,凤城市已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改造危房1644户,占贫困人口总户数的25.7%。改造过程中,凤城市发现,部分房屋虽然达不到C级维修标准,但门窗破旧损坏、顶棚部分脱落、电线老化,居住条件差。

为彻底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居住的老旧房屋不保暖、不安全、不美观问题,让困难群众住得安心、住得放心、住得温暖,去年11月,经凤城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维修资金由市县扶贫专项资金统筹解决,初步预算为240万元,同时预留机动资金60万元,确保发现一户、解决一户。

“温暖工程”启动后,各乡镇开展入户摸排工作,对存在问题的房屋逐户排查、登记,聘请有专业资质的公司与市扶贫中心联合成立鉴定测量组,对试点镇石城镇拟改造的40户房屋逐一入户进行现场核验,确定了顶棚脱落严重、无顶棚必修等“五必修”工作方法。

今年3月,“温暖工程”在全市铺开,鉴定测量组累计用时40天,对各乡镇上报的470户房屋进行逐户现场核验,最终确定对269户房屋进行维修改造。凤城市要求各乡镇做到一户一档,档案要详细登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同时,各乡镇的施工合同、工程造价预算、招标比价材料、完工拨款单据等材料也要建档整理,确保程序到位、资金安全、质量有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