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起一条小路 飞来一只“金鸭”

辽宁日报 2020年08月10日

养鸭场里的鸭子即将出栏。 本报记者 孙大卫 摄

本报记者 孙大卫 见习记者 赵婷婷

虽已立秋,但日头依旧烤人。清晨五六点,趁太阳还未升高,北票市泉巨永乡存珠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孝荣就已起身,在村里“遛”了半圈,边走边捡垃圾,收拾垃圾箱。等晚上下班回来再把“那半圈”也拾掇完。

“半圈活也就个把小时,啥也不耽误。一个月能挣好几百元。”王孝荣对村里安排的公益岗十分满意。

丈夫双侧股骨头坏死,做了手术,行动不便,王孝荣又患小儿麻痹症,一家因病成了贫困户。“村里帮着在邻村服装厂找份零工,一年收入1万多元,再加上早晚维护卫生,一年又添不少。等明年老头身体好点,村里还说帮我们在院里养鸭,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王孝荣对生活充满希望。

其实,她的公益岗工资、庭院经济收益都来自村里“飞”来的好项目——辽宁超润牧业种鸭养殖基地。

话还得从去年夏天说起。“那时全市‘飞地经济’干得火热,咱泉巨永乡也想拉个项目。”乡长王辉回忆说,“结果还没等我开口,乡里一家环保公司老总徐斌主动找到我,说有个朋友想来看看。”

这个朋友就是山东超润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孟凡山。“山坡地、离居民区远、环境好,适合养鸭,就是缺条路。”孟凡山初到存珠营村感觉有些美中不足。

“您定了具体位置,我马上铺。”随行的北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胡建龙拍着胸脯说。

一个月后,泉巨永乡联合周边3个乡筹集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养鸭基地正式开建,路也一直修到了山坡顶。入股利润将作为4个乡贫困户的分红和公益岗资金。

如今养鸭基地已投产鸭棚21栋,存栏鸭7.5万只。

“这只是一期,等到三期全建完,存栏数将达15万只。不仅养鸭产蛋,还搞肉鸭屠宰加工、鸭绒制衣、粪肥还田,届时年产值可达15亿元,将带动2000余人就业。”王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