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投入近3亿元全面改造老旧供热设施

改造后城区燃煤锅炉污染现象将得到彻底根治
辽宁日报 2020年08月10日

本报讯 记者张继锋 高华庚报道 8月初的锦州,骄阳似火,热浪扑面。连日来,在人民街、安达街、松坡路等老旧供热设施改造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冒着酷暑挖沟槽、运管材、焊接口……各个部门和施工单位密切配合,施工进展环环紧扣,工程进度分秒必争。

锦州市今年正式启动燃煤锅炉拆除暨供暖管网改造工程,投入2.85亿元,一次性拆除34台燃煤锅炉,完成104公里老旧管网改造,涉及40万居民和1300多万平方米的供暖面积,是锦州历史上时间最短、工程量最大、改造范围最广、供暖面积最多的供暖改造工程。

老旧供热设施全面改造工程,一头牵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是锦州市近年来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空气质量,科学设计供热管网,严格确保工程工期,保障百姓冬季供暖,是这次改造工程的重点和难点。锦州市全面实行日报告、周调度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改造工程中遇到的问题。截至目前,锦州市城区内外22座锅炉房、34台燃煤锅炉已全部拆除,节省资金十多亿元。在前期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相关部门紧锣密鼓开展各项相关工作,工程设计、招标、勘察等齐头并进,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实施挂图作战。

锦州市专门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老旧供热设施改造项目领导小组,成员由4个城区、市直14个相关部门组成,各地区各部门分工配合、共同推进。这次改造工程坚持因地制宜、讲求实效,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多措并举、齐头并进,做到主管网、支管网、换热站无缝对接,形成互联互通、一网多源的供暖新格局。

今年是锦州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收官决战之年,燃煤锅炉拆除暨供暖管网改造工程完工后,城区燃煤锅炉污染现象将得到彻底根治,城市供热综合管理能力水平将进一步提升。预计今年10月1日前,供暖管网改造工程将全部竣工,并在供暖期到来前完成工程验收和试运行,确保今冬如期供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