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并肩行

——北票市1.2万名党员干部牵手贫困户决战脱贫攻坚
辽宁日报 2020年08月05日

北票市泉巨永乡发展养鸭产业带动贫困户致富。 本报记者 张 旭 摄

北票市马友营乡第一副书记高红岩(右二)帮助村里发展辣椒育种产业。本报特约记者 仇一军 摄

本报记者 张 旭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北票市开展“决胜小康 决战脱贫 奋斗有我”系列活动,设置“万名党员干部拉手贫困户志愿服务”活动、“第一书记当先锋做表率”活动、“国有企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活动等九项载体,动员全社会力量,投入脱贫攻坚战中。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局面。

如今,在北票市,党员干部经常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及时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就学、就医、就业等实际困难。通过入户走访、上门服务,既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又拉近了广大党员干部和贫困群众之间的距离。

结帮扶对子 发展到户扶贫项目

近日,北票市宝国老镇组织全体机关干部结合“万名党员干部拉手贫困户志愿服务”活动到所包村和所包贫困户家中开展“凝聚志愿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中,60名机关干部深入1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帮助贫困户清扫卫生,为贫困户送去鸡雏,并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等。

年初以来,北票市深入开展“万名党员干部拉手贫困户志愿服务”活动。 北票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深入贫困户家中落实“四帮助一宣传”,即帮助发展到户扶贫项目,帮助办实事、解难题,帮助完善规范扶贫档案,帮助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宣传党的政策。

活动开展以来,北票市1.2万名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唠家常、谈感情,办实事、解难题。1.2万名党员干部确保帮助每个贫困户至少发展1个增收项目,及时帮助贫困户解决就学、就医、就业等实际困难,帮助协调解决发展资金、项目和产品销路等问题。着力解决“脏乱差”问题,激发内生动力,并完善规范扶贫档案。

北票市林草局结对帮扶送温暖,为马友营乡、黑城子镇、西官营镇、龙潭镇4个乡镇392户贫困户免费送去鸡雏、鹅雏6000余只,助力贫困户稳定叠加增收。北票市税务局4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常河营乡姜家店村、马友营乡平房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沿路种植500余株新树苗,并通过分组划片对道路两侧白色垃圾和建筑垃圾进行清理,两个村的村貌焕然一新。北票市中心医院党员职工在结对入户帮扶中积极开展义诊活动,现已为农户义诊2000余人次,免费发放常用药品价值1万余元,宣传健康知识、提供健康指导3000余次。北票市第三高级中学在结对帮扶的泉巨永乡存珠营子村建设2000米环境卫生整治示范街一条,同时筹集资金2.44万元为贫困户购买鸡鸭鹅雏及树苗,发展庭院经济,回购农副产品。

据介绍,“万名党员干部拉手贫困户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1.2万名党员干部累计帮助发展到户扶贫项目893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5398件次,帮助安置就业342人,帮助农户储备春耕备耕物资46万元,帮助销售农副产品25万元,捐款捐物价值50万元,开展义诊3000人次,宣传解答政策3.9万人次,帮助清扫室内外卫生5.6万户。

进村助脱贫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周万学是北票市党代表,北票电力电杆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两代表一委员’进乡村增动力助脱贫”活动中,他承担了小塔子乡和黑城子镇十二道村的包乡村帮扶任务。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黑城子镇十二道村村民就医难问题,周万学积极联系村党组织,个人出资14.8万元援建村卫生室,一处80平方米的村级标准化卫生室顺利落地,从此群众小病不出村,医疗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年初以来,北票市深入开展“‘两代表一委员’进乡村增动力助脱贫”活动。227名党代表带头走访调研,带头督查指导。每名人大代表至少联系一户贫困户,为贫困户办一件实事。通过“政协平台”为脱贫攻坚献计出力。开展“百企帮百村、同走富裕路”精准脱贫专项行动。

自“‘两代表一委员’进乡村增动力助脱贫”活动开展以来,北票市级党代表带头落实“四帮助一宣传”活动,累计为结对帮扶贫困户及所在乡村协调解决实际问题700余件,形成并上报提案6件,开展代表团活动15次。

北票市人大机关和乡镇街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理论宣讲、参观学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79次,参与代表500人次,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00余万元。240名政协委员通过开展“爱心扶贫农场助脱贫、百亩扶贫果园助脱贫、人居环境治理示范街助脱贫、发挥政协优势助扶贫”四项活动,在健康扶贫、科技扶贫、社会扶贫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当脱贫先锋 协调资金搞好建设

“小于书记来到我们村这两年,村里的变化可大了!现在,村里建成了便民服务大厅和卫生室,村文化广场有了健身设施。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小米实现深加工,新建了光伏发电项目,增加了村集体收入。”7月29日,在北票市南八家子乡雹神庙村,村民说到“第一书记”于青时赞不绝口。

年初以来,北票市深入推进“第一书记当先锋做表率”活动。351名选派到乡村工作的干部和130个驻村工作队,通过引导村班子盘活资产、开发“四荒”、流转土地、领办创办经济实体等方式,确保年底前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0%。

在破解难题方面,朝阳市水务局派驻北票市上园镇土宝营村“第一书记”孔德辉积极协调派出单位投入资金426万元,落实饮水安全工程6处,为500亩金丝王枣扶贫果园配水、为贫困村安装路灯30盏、为希望小学硬化路面918平方米。在助推产业发展中,五间房镇三名驻村“第一书记”带头发力,邱巍、孟志宏协调派出单位省教育厅投入110万元用于岳家沟村、刘家沟村和西高楼村共建140亩高标准保护地小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该镇兴隆洼村“第一书记”侯智慧协调派出单位省河库管理服务中心扶持资金,发展镇内“飞地项目”高标准保护地小区165亩,带动107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大三家镇羊肠沟村“第一书记”董迪大力对本村笨鸡蛋进行宣传,通过网上直播带货的形式销售笨鸡蛋2500多公斤,为农户扩大养殖规模增加了信心。

自“第一书记当先锋做表率”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帮助村党组织发展农民党员280名,开展党课专题辅导500余次,宣传党的政策方针1000余次,帮助乡村两级党组织落实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86个,协调争取各类资金1.2亿元。台吉镇东台吉村、三宝乡海丰村、上园镇朝阳寺村“第一书记”助农直播,拓宽了西红柿、农家菜、金丝王大枣销售渠道,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农民口袋鼓起来了,村集体经济壮起来了。

建扶贫项目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在马友营乡新秋村,北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分两期投入8万元帮助该村建立扶贫农场,带动贫困家庭致富。在北票市三宝营乡二道沟村,北票市烟草专卖局为有饲养能力的28户贫困户购买鹅雏、饲料,鼓励贫困家庭自力更生,早日脱贫。

农行北票支行成功发放法人精准扶贫项目贷款7300万元,深度贫困地区贷款增加460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增加2416万元,推进发放“惠农通”电子机具370部,实现全市252个行政村全覆盖。国网北票市供电公司为12处扶贫农场进行配电工程设计,为397户灌溉大井复用用户恢复用电,新装农业生产用电31户。

年初以来,北票市开展“国有企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活动,鼓励国有企业采取多种形式,为结对贫困户的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增强贫困劳动力的可持续就业能力,鼓励国有企业采取直接捐赠、设立公益基金等形式开展扶贫。

“国有企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活动开展以来,22家国有企业通过实地走访、与乡村干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及时了解乡村存在的困难,因地制宜帮助乡村发展扶贫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基层党组织和群众的办公、生活条件。

国有企业借助贫困户现有庭院,订购鸡雏、菜种等帮助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组织员工对贫困户开展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生活救助等公益扶贫活动;利用本单位优势,优化“三农”和扶贫金融产品供给,精准对接贫困农户和企业的需求,为核心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资金,推动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

据统计,北票市22家国有企业累计为乡村捐款捐物、协调资金50余万元,帮助发展到户扶贫项目103个,解决实际困难54件次,宣传解答政策1000余次,发放法人精准扶贫项目贷款、精准扶贫贷款近亿元。

聚帮扶合力 守望相助添光彩

在北票市长皋乡小四家村,北票市水务局投入资金100余万元,修村组路1.9公里,修建路边排水渠400延长米,维修灌溉井3眼,新建井房3座,配低压线路500米,铺设输水管路3000米,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00亩。在凉水河乡万松山村,北票市规划局投入资金12.8万元,为万松山村安装了37盏路灯、道路栽树2000余株。在马友营乡大勿兰村,北票市棚改办投入帮扶资金60万元帮助该村成立了合作社,并购买了农机具,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以上。

年初以来,北票市开展“帮扶部门守望相助添光彩”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部门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帮助所帮扶的村发展主导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最大限度地将本部门资金、项目、人才等资源向所帮扶村倾斜。

据统计,全市97家市直部门单位为所帮扶村解决村内道路、农田水利、村容村貌等基础设施,直接投入资金共计825万元,协调投入资金392万元。

在“决胜小康 决战脱贫 奋斗有我”系列活动中,北票市成立了推进督导办公室,下设统筹推进组和督导检查组,负责抓好统筹调度。北票市明确将考核结果计入各部门年终岗位目标考核总分,完善专职联络员制度,将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实现“点对点”“人盯人”;督导检查组深入基层单位检查落实情况,编发简报对表现好的进行表扬,对活动不积极的进行通报,督促各部门把活动抓实抓细抓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