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婆婆我的妈

辽宁日报 2020年08月05日

一有闲暇时间,李丽杰就带上婆婆去旅游。

李香云与儿子一家三口在家中合影。

本报记者 刘立杉 文并摄

核心提示

都说婆媳难相处,可家住盘锦市兴隆台区先建小区的李丽杰与婆婆李香云,却在一个屋檐下快乐生活了24年。没有血缘的她们,在熟人眼中亲如母女。

李香云的坚强、节俭、无私给晚辈树立了榜样。李丽杰说,“妈妈给了我生命,婆婆的爱是植入心里的暖。”热爱生活、乐于奉献的儿媳,也让晚年的李香云感到幸福满满。她们分别被评为“感动兴隆·最美妈妈”“兴隆台区优秀好儿媳”。

快人快语,是李丽杰给记者留下的最初印象,而她和婆婆的情感,则在电话里就展露得淋漓尽致。

“我妈这两天要去大连走亲戚,够呛能在家啊。”“我妈平时都在家,就是挺忙的,和小区里的老姐妹们见天一起玩……”联系上李丽杰,电话那端传来的称呼,一时间竟让记者有点儿迷糊。

“哦,我说的‘我妈’就是我婆婆,平时叫习惯了,改不过口来……”李丽杰笑着解释。

大连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李香云行程受阻。8月1日,记者如约来到盘锦市兴隆台区先建小区李丽杰的家中采访。

记者看到,李丽杰家中最大的朝阳房间,给了她的婆婆李香云住。这个房间里安装了空调,虽是二伏天,却一片清凉。“我爸妈住北屋,我住客卧。”刚刚毕业,在当地电视台实习的李丽杰的儿子回信达说,“这几年上大学,不怎么在家住,待遇都整没了。”小伙子幽默地调侃,屋子里随即响起欢乐的笑声。

子孝孙贤。屋檐下的这个小家,满是温馨、幸福的味道。

鞍山老乡盘锦结缘

“1996年5月18日,我怀着激动、忐忑的心情,欢喜地走进了这个与我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大家庭。望着眼前话语温和、衣着朴素的婆婆的暖心微笑,从那一刻起,我的心就不再设防了。”

回想起结婚当天的情形,李丽杰说,自己当时就认定,这是上天眷顾,让自己生命中又多了一位好妈妈。

“我们都是从鞍山市台安县韭菜台镇出来的。我家在韭菜台镇偏养子村5组,婆婆家在4组。两家距离不算远,虽然不曾接触,但说起来都是鞍山老乡。”李丽杰说。

后来成为婆媳的两个人,最初的相识却在盘锦市。

“那是1994年,我刚到兴隆台区环卫处工作,负责收缴集贸市场摆摊经营者的卫生费。当时已在盘锦定居的公公婆婆,碰巧在我管辖的市场里卖鱼。”李丽杰说。

接触多了,爱说爱笑的李丽杰给两位老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打交道中,李丽杰和他们的儿子回颜艳相识了,爱情悄悄地在两个年轻人的心中萌发,“有彼此都认识的老乡当介绍人,我俩就处上了朋友,处了两年。”

在一次聊天中,李香云告诉儿媳,“其实我和你爸一开始就相中你了,都喜欢你乐观、直率的性格。”

由于家庭原因,李丽杰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有了男朋友后,她特意把回颜艳带到两位老人面前,让他们帮着把把关。

“老实厚道!”这是奶奶给出的评语。“在那个年代,这是特别高的评价,我听了奶奶的话。”李丽杰说,当年老人说的话这些年都应验了,他与回颜艳的生活过得一年比一年好,房子换得一次比一次大。

“结婚这么多年,他对双方父母都一视同仁,知道心疼我,会过日子,从不乱花一分钱。我觉得世上最好的男人让我给遇到了。

“他是1972年出生的,比我大两岁,那时他刚中专毕业。说起来,我俩在学习和工作上挺像,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呢。”李丽杰笑着说,“我们都是积极上进的好青年。”

因为家庭条件所限,两人都在中学毕业后考取了中专。“我学的是化工专业,他学的是建筑工程专业。”李丽杰告诉记者,参加工作尤其是在结婚后,他们学习的脚步并没有停下。两人先后通过自学考试获得了本科学历。“我老公更厉害,他学了两个本科,现在还拿到了全国注册监理师证,这个含金量特别高,难考,但他通过了。目前我们彼此鼓劲加油,他争取明后年拿到建造师职业资格证书。”

采访中始终没有插话的回颜艳,这时补充说,“丽杰也挺要强的,2003年兴隆台区政府刚刚成立检验中心,她就以优异成绩通过笔试,被录用上岗。在化验室工作十多年,她默默付出,努力学习重金属检验检测技术,多次通过国家质量考核。”

前行有爱,动力倍增。如今,两人一个在盘锦高新区管委会搞基础设施建设,一个在兴隆台区卫生健康和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工作,都是单位的骨干。

婆婆的爱是植入我心里的暖

“我的点滴进步,都有婆婆的功劳。朝夕相处24年,我从婆婆身上学会担当、明白感恩、懂得付出。婆婆朴实的言行,潜移默化地滋润着我的心灵,给了我不断向前向上的勇气和动力。”李丽杰说。

结婚后,小两口就与老人住在一起。其间,他们搬了3次家,改变的是居住条件越来越好,没变的是屋檐下始终幸福相守的一家人。

“我婆婆今年75岁了,她经历过的人生重大变故,常人都难以想象。”李丽杰说,当自己了解了婆婆的过往后,很是心疼,五味杂陈萦绕心间。

“我婆婆兄弟姐妹5人,她排行老二。12岁丧父时,20岁的大哥远在黑龙江省桦南县当教师。全家人奔到那里后,定了娃娃亲的大哥,不久后便成了家。”李丽杰说,那时还是孩子的婆婆,便用稚嫩的双肩,帮助她妈妈扛起了家中的重担。这一扛,就是8年。

“20岁时,婆婆经人介绍嫁给了公公。为贴补家用,婚后公公就出去做买卖,卖鱼、制作烧酒等,一年到头回不了几次家。婆婆生了两个男孩,一个6岁,一个8个月,先后夭折。”

往事戳心。事隔多年,李香云老人又落泪了,“现在要啥有啥,那年月是真没药啊,连青霉素都找不到……”

5年后,李香云的女儿和小儿子先后降生。李丽杰说,“二姨婆(婆婆的妹妹)聊天时告诉我,看着她的身体、精神一天天好起来,身边的人既高兴又钦佩。”

因家境贫寒,李香云没读过几年书。“婆婆虽然文化少,但有见识。”李丽杰说,“婆婆当年的心酸与艰辛,经过很长时间才慢慢化解掉。和婆婆相处久了,越来越感受到婆婆的坚强与坚韧。”

2012年,李香云的老伴儿撒手人寰。李丽杰说:“公公婆婆相伴四十余载,感情特别好。婆婆照顾公公时,不分昼夜地伺候,无微不至地关心,公公卧床6年,身上没患一处褥疮。婆婆的坚强,给我们晚辈做了榜样,让我们知道如何面对现实,面对人生。

“平常我们做晚辈的,只有下班后才能替换下辛苦的她。婆婆一直让我们好好上班,安心工作,家里有她不用担心。公公临走前夜对我说,婆婆待在这个家里他才最放心。

“安葬好公公,婆婆让我陪她回黑龙江老家探亲,为的是完成公公的心愿。上班近20年,我第一次休年假。回去的路上夜很深了,我在车里躺着睡觉,婆婆轻轻给我盖上被子。当时我的鼻子酸酸的,婆婆还担心怕我受凉。

“2015年,给予我生命的妈妈因病离世。她去世5年多,我从来没感到母爱缺失,因为婆婆的爱是植入我心里的暖,就在身边……”

婆婆过得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妈,我的手机放哪儿了?”“妈,我饿了,今晚吃什么呀?”“妈,我穿这件裙子好看不?”“妈,这花开得真漂亮,咱们合张影吧……”

——“二杰,咱们今天吃鸡蛋面片吧。”“二杰,这瓜特别甜,你赶紧吃!”“二杰,把这件大衣给我干洗了。”“二杰,别再给我买衣服和鞋了,够穿就行了……”

“平时在家里,我和我妈就是这样对话的。”采访中,李丽杰特意给记者模仿了一段婆媳间的日常场景。

李丽杰姐弟三人,她排行老二,“二杰是我的小名,婆婆一直这么称呼我。”

爱能包容一切,更是治愈创伤的最好良药。了解到婆婆曾经痛苦的经历,婚后与老人住在一起的李丽杰,用细腻的情感与真诚的付出,为婆婆的晚年生活创造了快乐、温馨的氛围,“婆婆过得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10年前,李丽杰无意间听到婆婆跟邻居聊天,说邻居戴的金镯子和金项链好看。细心的李丽杰咬咬牙,用自己和丈夫一个月的工资,给婆婆买回了镯子和项链。“家里还有房贷呢,你呀你呀……”丈夫带着埋怨的口吻说她,但看着婆婆嗔怪时脸上的笑意,李丽杰就觉得值得了。

“婆婆是全家人的精神支柱。”李丽杰总是为乐观、善良的婆婆而自豪,“婆婆的付出,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是我们做人做事的标杆。”

1998年,李丽杰的儿子降生。婆婆对她说,带孩子好比耕种田地,需要持续地付出,要教他如何做人,尤其要教他尊敬和善待他人。

“记得孩子5岁时,我带他去商场玩,他让我把准备给他买玩具的钱,捐给路边的求助者。从小到大,每次遇见求助者,他都主动上前帮助。在婆婆的教育下,孩子礼貌待人,诚实懂事,从不乱扔垃圾,他很小就知道环卫工人的辛苦。

“孩子出生后就和奶奶在一起,和奶奶特别亲,总能看见祖孙谈笑风生的场景,让我心生‘小嫉妒’,但更多的是感恩。”李丽杰说。

1998年秋天,李香云的婆婆来盘锦做客,格外喜欢这座小城;李丽杰的大姑姐一家三口因动迁也搬来居住。随后三年时光中,9口人、8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留下了数不清的幸福记忆。

“婆婆总说人多亲,人多热闹,现在想来,那时她非常辛苦。家中上有老人,下有孩子,中间有我们。婆婆对老人始终特别孝敬,常对我们念叨,百善孝为先,有德才有福,有爱才有家。”李丽杰回忆,那段时间,婆婆每餐不知做了多少样、多少份,但她任劳任怨,总是最后吃、最后睡。

“这些年,我是省、盘锦市及兴隆台区的巾帼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留下了我和婆婆的共同足迹。我们一起坐车看望孤儿,一起帮助社区贫困居民。每当我获得组织肯定和奖励时,婆婆比我还开心。我知道在自己踏实行进的背后,是婆婆给了我爱的助力和坚定支持。”李丽杰说,“我的婆婆我的妈,今生遇见她,是我的福分。”

补记

爱的延续

“我妈爱种菜,她的菜园里栽的西红柿、辣椒等蔬菜,邻居们谁去摘都行。家里做了好吃的,她也经常给小区里的困难户端过去一些。”

“我家楼前楼后老太太挺多的,她们都愿意喊我妈过去玩,因为我妈性格好,和谁都能愉快相处……”

李丽杰说,婆婆懂得换位思考,她为人处世所展现出的良善光芒,始终伴随着自己进步。

“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多理解、多包容,这个家庭一定是幸福快乐的。”李丽杰说。从婆婆身上感悟到的这份情怀,她不仅放在了生活里,更延展到了工作中。

生活中,她是母亲、女儿、妻子、儿媳。在公公生病卧床的6年里,她白天上班工作,晚上与婆婆一起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2015年前后,她相继失去5位至亲。回想起奶奶、母亲病重期间因工作繁忙而少了很多陪伴,她心有愧疚但勇敢面对现实。母亲走后5年,她常年如一日,承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和义务。

工作上,李丽杰有很多头衔,她是省(市、区)妇联巾帼志愿者,盘锦市兴隆台区卫健系统宣传员、卫健中心妇联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带头人,盘锦市计生协帮扶志愿者、红十字会赈济救援队志愿者。对其中的每一项工作,她都用心做,努力做到最好。

在电视新闻中看到身患白血病的贫困大学生,她自掏腰包给予资助,帮她重拾生活信心和勇气;

遇见独自带着孙女,只靠微薄收入生活的祖母,她资助了她们祖孙两年,直到老人离开盘锦失去联系;

大洼区尹玉侠家庭,丈夫身患尿毒症,孩子尚小。李丽杰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组织卫健中心巾帼志愿服务团队为一家人送温暖。这一帮,就是整整10年,她个人捐款捐物累计达近万元。

她还和婆婆坐车到锦州北镇市看望孤儿;经常和社会爱心公益团队到敬老院探望老人,减少他们的孤独感;积极组织卫健中心职工为偏远贫困山区儿童送温暖……

在李丽杰的带动下,兴隆台区卫健中心巾帼志愿服务团队成员发展到60多人,相继荣获省、市、区级“青年文明号”以及市、区级“巾帼文明岗”“学雷锋先进集体”等荣誉。李丽杰先后获省、市、区级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余次。她和婆婆也分别被评为“兴隆台区优秀好儿媳”“感动兴隆·最美妈妈”。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投身志愿服务已有20年。我会把这项工作坚持做下去,用实际行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的誓言和职责。”李丽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