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要把社会责任放首位

——记内蒙古力森工矿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李大
辽宁日报 2020年08月04日

本报记者 赵 静

“一名优秀的企业家,要把社会责任作为创业的出发点,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谈及自己的创业经历,内蒙古力森工矿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李大这样分析。

2010年7月,王李大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毕业后,选择到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工作,后被派到鄂尔多斯办事处,负责煤矿液压支架密封产品的推广与销售。

积累了专业知识、客户基础之后,王李大开启了创业之路。2013年,王李大拿着研究院奖励的3万元奖金和自己的一点积蓄,在鄂尔多斯注册了公司,从事工矿机械维修与相关配套。凭借稳扎稳打,公司业绩逐年上升。

“井下时常面临危险,遇到事故甚至会付出生命的代价。”早期跑业务时的下井经验,让王李大对井下一线工人的辛苦感同身受。他认为,必须利用智能化技术,尽可能减少井下作业。为此,王李大和国家能源集团合作,依托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院所,以课题的形式共同研发“油品在线监测”产品,助推企业设备运维向“无人值守、智能诊断”发展。

“永远要跟着行业最前沿的发展方向走。”王李大发现,国内煤炭企业普遍使用的乳化液污染严重,瞄准清洁化的行业发展要求,他联合国家橡塑密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纯水介质液压支架用密封技术,用纯水液压支架密封替代传统乳化液介质密封,目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地在神东集团锦界煤矿试用,减少了井下水污染。正是这些新产品、新技术,为企业持续发展找到了突破口。2019年,公司产值达4350万元,纳税超过400万元。

谈及创业过程中的最大难题,王李大认为是如何把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自己的团队中。

“我们会邀请大三或研二的学生提前来公司实习,比大公司先一步发现和锁定人才。”王李大说,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年轻高素质人才就是企业的未来。

对准备踏上创业之路的年轻人,王李大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选择喜欢的行业,聚焦社会需求,瞄准行业发展,选择出发就要坚定信心,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