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守护生命的“红色堤坝”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抗洪一线守初心担使命
辽宁日报 2020年08月04日

新华社记者

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全力以赴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在抗洪一线筑起一道道牢不可摧的“红色堤坝”,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闻“汛”而动 闻令而行

汛情紧急,考验责任担当,抢险救灾,见证初心使命。面对严峻汛情,各级党组织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第一时间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

及时动员部署。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贵州等省份快速反应,启动应急响应,召开专题会议,对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立即启动预案。各地普遍迅速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或应急指挥部,全力组织抗洪抢险。湖北省延续疫情防控战时机制,建立统一领导、权责匹配、平战结合的防汛救灾指挥体制和应急机制,组建统筹协调、信息研判、会商调度、综合保障、抢险救援等指挥编组。

迅速投入战斗。安徽芜湖市委组织部紧急选派145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分为2个工作组、9支突击队连夜奔赴汛情紧急的乡镇、街道参与防汛抢险;镜湖区所有包保区领导第一时间下沉街道,吃住工作在巡堤排险一线,84名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驻点负责抢险救灾,带队进行24小时巡查值守。

高扬旗帜 勇斗洪魔

“一个支部一段堤”。洪灾袭来,各级党组织火速行动;骤雨急流,党的旗帜迎风飘扬。面对滚滚洪流,各级党组织与洪峰较量、与风雨搏击,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最坚实的依靠。

机关党组织投身一线。江西丰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管局以及红十字会曙光救援队组成党员突击队,紧急调运橡皮艇、摆渡船,在火车站接送往返旅客2000余名。

基层党组织挺立一线。面对汛情,江西南昌市青云谱区各镇街、村社党组织及时安排党员干部深入楼栋、村组,逐户排查受灾情况,解救被困群众,并主动为空巢老人、行动不便的家庭提供送菜买药等服务,累计帮助受困群众500余人。

临时党组织建在一线。为确保安全度汛,江西鄱阳县鄱阳镇在沿河圩、问桂道圩等5个圩堤上搭起帐篷,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以党员和村社干部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投入防汛抢险;抚州市临川区发动区、镇、村12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防汛一线,在河道、山塘、水库等防汛前线成立312个临时党支部。

攻坚克难 冲锋在前

汛情就是“集结号”,险情就是“冲锋号”,我是党员我带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汛情最急,哪里险情最重,哪里就能看到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无惧艰险、不畏生死,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江西建立省领导防汛包片分工负责制,11位省领导分包全省11个设区市,下沉汛情一线调度指导。安徽合肥市、亳州市、宿州市、六安市、安庆市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的防汛责任制,建立完善市县乡村四级防汛工作体系,做到分级负责、分片包干、分项落实。

突击队员冲在前头。在抗洪一线,各级党组织纷纷成立党员突击队、先锋队、服务队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贵州遵义市组织各类抗洪抢险救灾“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2738支,5万多名党员参与应急值守、灾害监测、群众转移安置等工作,共转移安置群众11万多人。

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战在防汛抢险一线,用血肉之躯筑起守护群众安全的“钢铁之堤”。江西安义县鼎湖镇水管站长、老党员张师深即将退休,仍坚持每天从清晨巡堤至深夜,他说“虽然马上要退休了,但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调头,稳住,不要怕”,这是安徽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他在带领队员们展开救援行动中,双腿过敏发炎,同事劝他多休息,他却说抢险任务重,还能坚持,在石大圩漫堤决口后第二次救援时,不幸落水遇难。

干群一心 守护家园

越是危难关头,越需要同舟共济;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万众一心。在与洪水搏斗的日日夜夜,党员群众一条心,干部群众一股劲,汇聚成无坚不摧、无难不克、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

多种方式引导。灾区各级各类党组织通过发出倡议书、招募志愿者、举办主题党日等方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投入抗洪一线。江西彭泽县委组织部发出倡议,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全力投入防汛抗洪保卫战。

多支队伍参与。为充实基层防汛力量,广西河池市成立120多支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组成的“灾后工作队”,宣传上级受灾补助政策,逐村逐屯建立受灾清单台账,做好灾后救助保障,全力把灾害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在防汛的关键期,一些老党员、老支书主动站出来,72岁的江西德安县磨溪乡磨溪村乡贤会长魏建忠主动率领由退休老师、老劳模等组成的53名平均年龄65岁的乡贤队伍,监测水情、走访民户,以行动回报桑梓。江苏淮安市洪泽区组织防汛经验丰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水利专家等,成立防汛抢险党员技术专家服务队,积极参与汛情研判等工作。

多方力量支持。入汛以来,不少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参与防汛救灾、捐款捐物。安徽芜湖市富林水利工程有限公司主动对接县水务局、六郎镇等,组织专业技术人员40名、大型机械设备30台,成立全县首支社会化防汛抢险专业队伍,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调度指挥。湖南常德市鼎城区200多个两新组织为防汛一线联合捐献1500多顶遮雨棚和价值近30万元的方便食品。安徽无为市花渡河上游港埠圩内河水暴涨,河内杂草、漂浮物严重影响泄洪,赫店镇二埠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张忠华自发带领厂里20多名工人跳入河中清理杂物,经3个多小时努力,终于将河道疏通。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初心使命,汇聚强大力量。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防汛一线,不辱职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于洪峰来袭时勇斗滔天巨浪,在狂风暴雨中守护万家灯火,用责任和担当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红色赞歌。

据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