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小分队 无接触配送

大连湾街道群众安心居家隔离

辽宁日报 2020年07月31日

本报讯 记者杨丽娟报道 7月29日晚9点多,协助医护人员忙完大连湾街道三合庭苑小区1600多名居民二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的伊咏梅,赶紧通过志愿者服务群布置第二天的生活物资采买任务,等到把所有的工作都落实到人,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今天时间还算早,头两天都是到半夜12点。”电话那头,伊咏梅的嗓子已经嘶哑了。

伊咏梅是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一家制造业企业的总经理,同时担任大连湾街道拉树房社区第一支部书记。7月22日,大连在时隔111天出现首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晚,伊咏梅就组建了“一支部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协助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核酸检测采样时维持秩序,帮助居民买菜送药。

眼下在大连湾,有2000多名和伊咏梅一样的志愿者每天在各个封闭小区服务,为居家隔离的居民奔波忙碌。

随着疫情防控等级的升级,甘井子区对被列为高风险地区的大连湾街道所有小区全部实施封闭管理,商超全部停业。为减少封闭管理对居民日常生活造成的影响,让居民安心居家抗疫,大连湾街道生活物资保障组第一时间摸清辖区20个村(社区)7.4万户居民的基本情况,根据区域人口分布和货物配送便利性原则,将全区划分成14个片区,及时联系对接14家供货企业,建立物资储备库,储备应急生活物资万余份,以满足群众的生活物资需求。

大连湾街道组织2000余名村(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组成生活物资保障志愿服务队和送菜小分队,做好购物、送货的售后服务工作,每个点位由专人负责,确保无接触配送。目前,大连湾街道日均订单达4000余单。

家住大连湾街道大连湾村的张庆宇,从7月23日起便投身到街道志愿服务中,成为“爱心送菜小分队”的成员。张庆宇每天从早忙到晚,为社区居民订菜送菜,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他却毫无怨言:“作为一名党员,能够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每天早上,当天的订购菜单就会发到群里,动动手指头就可线上购物,价格便宜还新鲜,十分方便。”取回志愿者送到家门口的果蔬,家住金地艺境三期的业主刘现珍禁不住赞叹。